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承前啟後——二十大開幕式觀後有感

分享到:
2022-10-19 20:5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中共二十大開幕,引來中國國內及港澳台同胞的注意,紛紛看直播。開幕伊始,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對十九大的匯報工作,涵蓋多個範圍,當中分為內及外,包括經濟、文化、國防軍事、外交、環保、教育、社會保障等多個層面。這份十九大的成績表無不顯示出中國共產黨做實事,而且是不斷創新,不斷嘗試,一直走過來都不容易,全賴有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以及黨員的模範先鋒作用相配合,引領整個中國,甚至全世界繁榮發展。匯報中除了對外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外交工作、發展一大一路國家品牌及人類命運共同體等主張,均顯示中國是走和平發展的道路,而反對搞單邊主義、反對霸權主義、全面開展國際合作。此處突出中國的和平發展道路與美國為首的西方霸權主義的最大不同之處:他們打著人權自由等旗號,不斷在世界各地引起紛爭,製造全球不穩局面,甚至想把中國“拖落水”。

對會議內容所引伸的期盼

開幕匯報內容中習總書記曾多次提到國家安全觀與港、澳、台事務,必須堅持一國兩制、高度自治的方針,反對台獨、反對外部勢力干涉中國內政。而且在國際局勢上要保持定力,從而達到維護國家尊嚴之餘,又把國家安全發展的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國家手中。筆者期望特區政府能儘快完成基本法二十三條的立法,為為國家安全、香港良正善治添上最後一塊磚。

特區政府應該積極協助中央進一步築牢國家安全屏障,主動向香港市民宣傳維護國家安全的公民責任,幫助市民建立國家安全意識。也要就市民對基本法二十三條的種種疑問加以解答。特別是在學校向學生及青年進行愛國主義教育推廣,在教師團隊中有系統地培訓國安教育人才。此外筆者還希望特區政府官員及公務員團隊能在這次二十大會議的學習過程中“見賢思齊”:以內地黨員干部為榜樣,親力親為、走在群眾中,對民眾及社會的反饋反應迅速。爭作先鋒模範。

中國共產黨肩負一種“承前啟後”的歷史責任、一種黨和國家信念的傳承:從二十大開幕詞中李克強總理對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朱德等革命先賢的追思,再到後來習總書記對馬克斯、列寧、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的堅持與承傳,無不展現了中國共產黨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初心由始至終堅持如一。憑藉對初心的堅持,中國共產黨才帶領全體中國人民趟過建國以來一道又一道的難關、走出今天的輝煌。筆者堅信未來的中國必然是一條康莊大道。

(本文作者為就是敢言計劃成員、工聯會社區幹事蘇嘉樂)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