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二十大 ->觀點

國際銳評丨全過程人民民主 保障中國人民當家作主

分享到:
2022-10-19 11:2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闻网10月19日电 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16日開幕,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代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時,全面闡述了“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特征和優勢。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今(19)日發表題爲《全過程人民民主,保障中國人民當家作主》的評論文章指出,全過程人民民主的本質是社會主義民主,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載體,基層民主是全過程人民民主的一塊重要基石。只有扎根本國土壤、適合本國國情的民主制度,才最可靠、最管用。

文章全文如下:

“全過程人民民主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屬性,是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民主。”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16日開幕,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代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時,全面闡述了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特征和優勢,為新時代中國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指明了方向。這也為國際社會觀察中國民主質量打開了一扇重要窗口。

大會會場(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圖片)

什麽是全過程人民民主?它是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追求民主、發展民主、實現民主的偉大創造。事實上,一部中國共產黨的奮鬥史,就是一部團結帶領人民探索、形成、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奮鬥史。特別是中國共產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以來,不斷豐富民主理念和實踐,中國的民主發展進入歷史新時期。

全過程人民民主的本質是社會主義民主,主體是全體中國人民,特點和優勢在於全過程。這一民主模式把民主選舉、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貫通起來,使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的各個環節都能聽到人民的聲音、反映人民的願望。這種全鏈條、全方位、全覆蓋的民主模式,讓中國人民真正當家作主。

“人民民主是社會主義的生命,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應有之義。”當前,中國正朝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奮鬥目標邁進,民主政治制度如何進一步發展完善?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強調,要健全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並提出加強人民當家作主制度保障、全面發展協商民主、積極發展基層民主、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等要求,為進一步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指明了方向。

從制度保障上看,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載體。作為保證人民當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有力有效地保障了中國人民依法管理國家事務、管理經濟和文化事業、管理社會事務。

再看協商民主。它是中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以二十大報告起草過程為例,中共中央組織開展了深入的調查研究,形成80份調研報告。同時還組織了網絡征求意見活動,累計收到網民建言超過854.2萬條。在報告征求意見稿完成後,又廣泛征求各方意見,征求意見人數共4700多人。最終報告既吸納了黨內的意見,也聽取了黨外的聲音,展示了協商民主的特色與優勢。

還有基層民主,它是全過程人民民主的一塊重要基石。北京的草廠社區大約有2500位居民。近年來,社區設立“小院議事廳”,大約兩周議一次事。從安裝愛心扶手、到解決地面坑窪不平、再到四合院院落改善,胡同裏的大事小事都是在這裏商討決定的。像這樣充滿煙火氣的基層民主形式在中國還有很多。它們成為“有事好商量,眾人的事情由眾人商量”的生動註解,是人民當家作主的真實寫照。

民主不是裝飾品,不是用來做擺設的,而是要用來解決人民需要解決的問題。過去十年,從歷史性解決絕對貧困問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朝著共同富裕的目標邁進,全過程人民民主展示出勃勃生機與強大生命力。南非大學高級研究員譚哲理認為,中國的全過程人民民主實現了良政善治。

世界是多樣的,民主的模式也從來不是單一的。只有紮根本國土壤、適合本國國情的民主制度,才最可靠、最管用。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中國共產黨將繼續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當家作主,並為豐富發展人類政治文明作出中國貢獻。

【編輯:石欢欢】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