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吳志隆: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寫在施政報告公佈前!

分享到:
2022-10-18 17:2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10月16日的中共二十大開幕典禮上,習近平總書記代表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向全國發表工作報告,成為當天絕對的新聞頭條!長達兩小時的內容有太多主題,事後也太多評論與意見,筆者卻始終對一句話揮之不去:“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為人民服務”是一句耳熟能詳的口號,意思顯淺易見,但真正的涵義到底有多重,是當我有機會服務民眾,對這句話才更有更深入的體會,也因此對總書記“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說法有深深的共鳴。

二十大的報告僅用了不足兩小時便完成,顯示內容較以往更為精煉,但內容十分可觀,當中29次提到民主,23次提到法治,17次提到鬥爭與國安。這一組數字顯示中央政府過往十年,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通過各種考驗,也點出當前國際形勢對我們國家的挑戰日新月異。可幸,中央面對複雜的國內外局勢,始終保持戰略定力,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情。

孫子兵法所說的“上下同欲者勝”,說明共產黨充分團結各種力量,凝聚人心,才是解決各種急難險重的問題。但政府要始終跟老百姓做到同一條心,各級領導幹部便要始終謹記“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無論國家如何騰飛發展,始終要“增進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質”,讓老百姓真正享受到實實在在的好處。

這一點核心精神特別值得特區官員思考,特別是筆者對即將公佈的施政報告充滿期望。因為當前的香港社會正正有很多老百姓所關心的問題,無論是疫情對經濟民生帶來的壓力,還是黑暴為社會帶來的青年教育等問題,這一屆特區政府的首份施政報告公布在即,將如何體會國家執政黨“為人民服務”的優良執政傳統,市民很快便會知道。 

總書記在這次講話中再次強調“一國兩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創舉,是香港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必須長期堅持。說明中央有強大決心在香港長期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希望香港可以在原有的基礎上,總結過往經驗,發揮創新思維,對內逐步落實良政善治,對外可以把握國家二十大的新發展機遇,盡快為香港實現“由治及興”,同時發揮香港獨特的國際化優勢,為國家的“中國式現代化”貢獻獨特的力量。


(本文作者吳志隆為全國港澳研究會成員、福建省青聯委員)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