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張培剛:喜迎二十大 奮進新征程

分享到:
2022-10-17 22:2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十月十六日,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在首都北京召開,舉世矚目,國際社會高度關注。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開幕上說:“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作為國家的執政黨,二十大的召開是中國共產黨和國家的一件大事,我認為有以下兩方面重要意義:

一、 二十大為全面繪畫中國下一個階段的發展藍圖,為國家指引新方向有重要意義。十九大以來的五年極不尋常和極不平凡,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黨中央,攻克很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很多事關長遠的大事要事。當今國際形勢非常複雜,又面對世紀疫情衝擊,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深入分析國際國內形勢,全面把握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要求、人民群眾新期待,制定行動綱領和大政方針,科學謀劃未來五年乃至更長時期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目標任務和大政方針。

二、 二十大為香港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有重要意義。習近平主席在七一重要講話中指出:“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的波瀾壯闊的百年奮鬥史,記載着香港同胞作出的獨特而重要的貢獻。”“在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香港同胞從未缺席。當前,香港正處在從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未來五年是香港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的關鍵期。”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這一屆特區政府是落實香港國安法、完善選舉制度後成立的首屆政府,特首及其班子剛剛上任了三個半月,稍後也會推出上任後的第一份施政報告。香港作為中國“一國兩制”之下的特別行政區,與整個中國的未來走向、命運緊密相連。香港作為粵港澳大灣區核心城市和“一帶一路”關鍵節點,具有內地難以比擬和不可替代的地位和獨特優勢。有“一國兩制”方針的堅實保障,認真落實習主席提出的四點希望,依託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建設,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發揮自身所長貢獻國家,舒緩甚至解決積壓多年的民生問題,香港定能再創新輝煌。


(本文作者張培剛為政協湛江市委員會委員、香港城市智庫成員)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