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風眼|選舉政治裹挾 兩岸“小三通”復航仍無期

分享到:
2022-10-17 20:3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17日電  距台灣“九合一”選舉投票約40天,金門“小三通”復航議題近期引發關注,不僅牽動金門選情,在民進黨企圖再打“抗中保台”牌之際,也關係全台選情。外傳有勢力干預復航,尋求連任的金門縣長楊鎮浯17日呼籲,勿因選舉私利犧牲金門共同利益。


hk_c_image.png


  新冠肺炎疫情2019年暴發後,台灣陸委會在次年2月7日宣佈暫停“小三通”,為2003年SARS疫情暴發以來再度停航。停航期間多次傳出當局有意全面復航,但台灣本土疫情發展,尤其是兩次大暴發,導致復航方案延期。 

  當局陸委會主委邱太三日前稱,在楊鎮浯與金門立委陳玉珍等人赴陸委會爭取“小三通”盡快復航後,就有金門地方“重量級人士”到場表達“小三通”復航“需謹慎”。

  因邱太三強調該干預復航人士非民進黨黨籍,且民進黨並未在金門提名候選人,以無黨籍身份參選金門縣長的陳福海被認為極有可能為邱太三口中的“重量級人士”。

  對此,楊鎮浯表示,“小三通”復航直接影響兩岸情感交流、商務往來以及旅遊互動,更牽動金門經濟發展,卻有人為選舉私利向當局建議“不要急著開放”,這位能直接與民進黨當局溝通的候選人很有可能是陳福海。

  楊鎮浯強調,包括多名立委、金馬澎三縣縣長以及地方議會、民眾,都在共同盼望及全力爭取“小三通”儘早復航,大陸方面也多次釋出善意,呼籲陳福海莫為個人私利,進行政治操作,阻礙“小三通”復航。

  綠營媒體“自由時報”發文稱,開放“小三通”將有利於中國國民黨參選人楊鎮浯,影響選舉公平性。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在政論節目上指,金門選戰並不存在藍綠之爭,綠媒文章顯示,民進黨不願看到藍營提名的楊鎮浯成功連任,當局堅持在選舉前不開放“小三通”,明顯是為了幫陳福海打壓楊鎮浯。

  民進黨高層已證實年底選戰將再打“抗中保台”,各地綠營縣市長人選也在選戰中頻頻炒作相關議題,尤其在選情最為焦灼的台北市與桃園市,綠營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批“雙城論壇”無用、應停辦,桃園市長參選人鄭雲鵬更公開舉辦活動強調“抗中保台”。

  選舉投票日將至,關乎普通民眾生計、兩岸溝通交流的“小三通”此時被選舉政治與意識形態裹挾,復航時間仍遙遙無期。(香港中通社記者 鄭竣凱)

【編輯:周文菁】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