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岸田文雄下令調查“統一教”

分享到:
2022-10-17 17:0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17日電 10月17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指示文部科學大臣永岡桂子,對宗教團體“世界和平統一家庭聯合會”(“統一教”)進行調查。

岸田文雄  香港中通社圖片

據《讀賣新聞》報道,岸田文雄17日指示永岡桂子對“統一教”進行調查,這是日本政府首次行使《宗教法人法》所規定的“質詢權”。永岡桂子表示,將立即採取措施切實推進調查,政府將根據調查情況,判斷是否向法院申請針對“統一教”的解散令。此前,日本政府和自民黨內部曾有意見認為,針對“統一教”的調查可能侵犯憲法所保障的信教自由。

日本消費者事務局靈感商法專家研討會17日公佈的報告稱,“統一教”違反法律,做出了明顯損害公眾福祉的行為,或涉嫌違背宗教團體的原本目的,要求政府進行調查。另外,致力於幫助“統一教”受害者的全國靈感商法對策律師聯絡會曾向政府提出,要求解散“統一教”。

今年7月,暗殺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嫌疑人山上徹也供認,他母親是“統一教”信徒,因向“統一教”投入巨款而導致家庭破產,他為了報復該教而刺殺與“統一教”關係密切的安倍。“統一教”以販賣“靈物”等方式壓榨信徒,引發巨大爭議。隨後日本媒體曝光安倍家族以及眾多政客與“統一教”的勾連,此事導致岸田內閣支持率下跌。路透社報道稱,岸田下令調查“統一教”可能是為了重振政權。

“統一教”會全名“世界和平統一家庭聯合會”,由韓國牧師文鮮明於1954年創立。根據日本媒體報道,過去日本只有兩個宗教團體曾遭到這樣的調查,其中一個是奧姆真理教。這個邪教組織於1995年對東京地鐵發動沙林毒氣攻擊。另一個則是詐騙成員的團體。

根據報道,由於宗教自由問題,日本政府之前對於下令調查“統一教”,一直猶豫不決。(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