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陳丹丹:二十大報告讓人激動、安心、鼓舞

分享到:
2022-10-16 21:0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坐在屏幕前全程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二十大報告,用三個詞形容我的切身感受,那就是激動、安心、鼓舞。

讓我感到激動的是總書記在報告中談到香港和“一國兩制”時的堅定表述。

總書記說,“一國兩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創舉,是香港、澳門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必須長期堅持。我們都知道,過去幾年香港出現了一些波折,發生了一些動蕩,也讓一些人對香港的前途產生了疑慮,為保障香港整體利益,中央順應民意,果斷出手,力輓狂瀾,出台香港國安法,從根本上扭轉了香港在國家安全領域長期“不設防”的狀況,推動香港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總書記在二十大綱領性報告中再次向香港、向世界宣告,必須要長期堅持“一國兩制”制度,這讓我們對香港的前途和信心充滿希望,我想在國家的堅定支持下,香港的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必將進一步穩固,各項社會事業和民生福祉也一定更為完善。

讓我感到安心的是總書記在報告中談到堅持對外開放基本國策時的毫不遲疑的堅定態度。總書記說中國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堅定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不斷以中國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更好惠及各國人民。我們都知道,受到新冠疫情和國際環境等因素影響,經濟全球化遭到逆流,作為全世界最大的消費市場和排名第二的經濟體,中國對外開放政策如何深化備受世界關注。總書記在這份事關中國未來發展方向和科學佈局的報告中,重申了中國堅持對外開放的決心,並強調要構建高水平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毫不動搖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這無論是對推動世界經濟有序發展,還是對我們這些從事經濟發展的企業和個人而言,都是最願意聽到看到的理性決策和積極態度,也讓我們可以更為安心的做好企業發展事業。

讓我受到鼓舞的是總書記在報告中對青年人的勉勵和寄語。總書記說,青年強,則國家強。當代中國青年生逢其時,施展才幹的舞台無比廣闊,實現夢想的前景無比光明。全黨要把青年工作作為戰略性工作來抓,用黨的科學理論武裝青年,用黨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熱心人、青年群眾的引路人。

作為一名青年社團領袖,一直以來見證和參與了黨和國家對青年尤其是香港青年的殷切期盼和深厚關愛。特別是粵港澳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之後,中央政府持續推出多項措施,支持香港青年抓住國家發展機遇,大灣區內的各級政府和各類機構,針對香港青年創新創業,不僅出台了豐富的扶持政策體系、也提供了大量的平台和資金服務。過去幾年,由我參與和主力推動的紫荊谷項目也積極響應國家號召,為數千名立志於創新創業的港澳台僑青年提供了無微不至的幫扶。誠如總書記在報告時所言,讓青春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火熱實踐中綻放絢麗之花。我們這一代香港青年,肩負著新的使命,也要堅定信念,以實際行動服務香港、報效祖國、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貢獻自己應有的心力。

(本文作者為香港中國商會創會會長陳丹丹)

【編輯:李明珠】

視頻

更 多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