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長期堅持“一國兩制” 共創香港繁榮明天

分享到:
2022-10-16 19:1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今日(16日)上午10時在人民大會堂開幕。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代表中共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時指出,“十九大以來的五年,是極不尋常、極不平凡的五年。”十八大召開至今,我們經歷了對黨和人民事業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的三件大事:一是迎來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三是完成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任務,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

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國際形勢錯綜複雜、經濟發展不穩定因素增多,加上新冠疫情加劇全球發展的不確定性,在此環境下,中國共產黨統籌部署各項重大舉措,領導全國人民和社會各界團結一心應對挑戰,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國家發展繁榮昌盛,人民生活越過越好,有賴中國共產黨的英明領導,有賴黨“以人為本”,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

習近平在報告中再次強調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推進祖國統一,無疑是又一顆“定心丸”,亦讓國際社會對“一國兩制”增強信心。回顧香港回歸祖國的25年歲月,“一國兩制”通過無數實踐證明它是一個適合香港和澳門特區長期繁榮穩定的好制度。有賴“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中央正式實施香港國安法助港掃除黑暴陰霾,迅速實現由亂向治,確保香港社會和諧穩定;完善選舉制度、全面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掃除立法會“拉布”流會亂象,團結本港愛國愛港各界人士,集中精力聚焦經濟民生,亦是對“執政為民”、以人為本的一種重要體現。

國家一向厚愛香港,每當香港遇到危難,都是中央出手解救。香港經歷由亂向治,正邁向由治及興的嶄新階段,國家全力支持香港發展經濟,“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一帶一路”等國家重大戰法戰略均為香港發展提供更多、更大、更新的機遇。今日習總書記特別指出,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破解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說明國家充分了解香港,包括香港長期面對的房屋、就業、勞工等“老大難”問題。悟已往之不諫,知來者之可追,再有三日就是新一屆特區政府上任後發表的首份施政報告,相信當中將提出不少切實可行的“貼地”政策,例如如何縮短公屋輪候時間、青年如何迎來新發展機遇等等,從而更好落實習總書記在7月1日重要講話中提到的“四點希望”,即著力提高治理水平、不斷增強發展動能、切實排解民生憂難、共同維護和諧穩定。

 

(本文作者為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立法會議員、民建聯副主席、新社聯理事長 陳勇)

【編輯:張琦】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