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孫業禮談台灣問題:但凡有一線和平解決可能都將付出百倍努力

分享到:
2022-10-15 20:3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15日電  10月15日下午,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新聞發言人孫業禮在新聞發布會回應台灣問題時,重申“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大陸對台基本政策方針。他強調,但凡有一線和平解決的可能,都將付出百倍努力,非和平方式將是不得已情況下做出的最後選擇。


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新聞發布會15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 (央視新聞)


  台灣《聯合報》記者提問,日前發布的白皮書,在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相關表述中,增加了“非和平方式將是不得已情況下做出的最後選擇”這句話。請問這是否代表大陸對台推進統一的方式和選項有所改變,大陸方面如何看待評估所謂的“非和平方式統一”?

  孫業禮說,“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大陸解決台灣問題的基本方針,近日發布的《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重申了這一方針。以和平方式實現祖國統一,最符合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中華民族整體利益,最有利於中國的長期穩定發展,是大陸解決台灣問題的第一選擇。大陸方面願繼續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為和平統一創造廣闊空間。

  孫業禮指出,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絕不是針對台灣同胞,目的是從根本上維護祖國和平統一的前景、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進程。但凡有一線和平解決的可能,我們都將付出百倍努力,非和平方式將是不得已情況下做出的最後選擇。

  “當前,‘台獨’分裂勢力不斷謀‘獨’挑釁,外部勢力加緊‘以台制華’,嚴重損害中華民族根本利益和兩岸同胞切身利益,嚴重危害台海和平穩定,嚴重衝擊和平統一的前景。”孫業禮說,任其發展下去只會將台灣推向災難深淵,給廣大台灣同胞帶來深重禍害。任何人、任何勢力不要低估我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希望廣大台灣同胞認清一個道理:統一有好處,“台獨”是絕路,外人靠不住。兩岸同胞要攜起手來,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和外來干涉,共同開創實現祖國和平統一的光明未來。(完)

【編輯:施鑫岳】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