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黃海鵬:港人關注二十大 把握國家發展機遇

分享到:
2022-10-15 14:0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舉世矚目的中共二十大即將於10月16日召開,是全國各族人民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節點下的一次重要會議。中國過去十年取得了非凡的成就,離不開黨的領導和全國各族人民的艱苦奮鬥。對於回到“愛國者治港”正確軌道上來的香港特區,深刻學習黨治國理政的思想,從而更好地融入祖國發展大局,把握新時代的機遇,是當前香港最重要的任務。

回顧十八大以來的非凡十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年均增長6.6%,高於同期世界2.6%和發展中經濟體3.7%的平均增長水準。到2021年達到114.4萬億元人民幣,佔世界經濟比重的18.5%,對世界經濟增長的平均貢獻率超過30%,高居世界第一。

與西方國家不斷擴大的貧富差距不同。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把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採取有力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促進共同富裕創造了良好條件。按照國家現行貧困標準,2013年至2020年,全國農村貧困人口累計減少9899萬人,貧困發生率年均下降1.3個百分點。2013年至2021年,全國就業人員穩定在7.4億人以上。

面對新冠世紀疫情,中國實現了嚴格控疫和經濟發展兩不耽誤。不僅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最大限度地保護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染疫率、死亡率都是世界最低;而且很好地統籌經濟發展和疫情防控,率先走出疫情引起的經濟低谷,取得了世界上最好的成果。

在國家的這些歷史成就面前,香港從未缺席。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重要講話中指出:“在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香港同胞從未缺席”。在過去幾年,香港面對前所未有的嚴峻局面,內外的反中亂港勢力勾結起來,企圖破壞特區管治。中央果斷出手為特區制定香港國安法,及時止暴制亂、撥亂反正,令香港走上由亂到治、由治及興的正確路徑。在香港面對第五波疫情衝擊時,也是中央高度重視港人生命健康和民生福祉,協調各地組織人力物力,支援特區戰勝疫情。

十九大以來,黨中央將港澳納入“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戰略,“十四五”規劃更賦予了香港“八大中心”的新定位,包括一如既往推進香港的四個傳統中心持續發展,即國際金融中心、國際航運中心、國際商貿中心、亞太地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以及首次加入提升、建設和發展四個新興中心,即國際航空樞紐中心、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這“八大中心”,一些是香港的傳統優勢,是中央更好地發揮香港的人才和制度所長,貢獻國家所需;另一些是香港需要轉型發展的方向,是中央為香港未來計劃籌謀,促進特區經濟發展再上一個台階。

今天的香港街頭,依然紅旗飄揚,洋溢著慶祝新中國成立73周年的濃烈氣氛。二十大將為國家發展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騰飛,在這個過程中,作為粵港澳大灣區核心城市之一和“一帶一路”關鍵節點的香港,730萬港人高度關注與二十大有關的新聞報道,以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的態度,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與各族人民一起共創新輝煌。


(本文作者黃海鵬為湖南省港區政協秘書長、中國社會體育指導員總會(香港)創會會長)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