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灣民眾近14%無儲蓄 年輕人抗風險能力脆弱

分享到:
2022-10-15 10:3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14日電 台北消息:台灣金融研訓院14日公布“2022年台灣金融生活調查”顯示,民眾儲蓄呈現兩極化,約47%的民眾存款超過半年收入,亦有13.6%的民眾完全沒有儲蓄,18.8%的民眾無法在一周內籌到新台幣10萬元。

據台媒報道,該調查每兩年舉行一次。當天公布的最新調查顯示,台灣民眾平均金融風險抵抗能力分數,由2020年的2.77分微幅進步至2022年的2.88分。但調查結果也凸顯部分台灣社會深層矛盾持續惡化的問題。

調查指出,近2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民眾危機意識提高,同時因外出休閒旅遊等機會減少,相關開銷隨之降低,整體儲蓄情形有所改善。沒有任何儲蓄者自前次調查的16.6%下降至13.6%,另一方面,儲蓄超過6個月收入者自40.5%提高至47.5%。

若發生緊急情況,有18.8%民眾表示無法在一周內籌到10萬元,較前次調查的19.5%微幅下降,但也意味著仍有近兩成民眾緊急籌款能力不足。

調查還發現,不同群體及世代間金融風險抵抗能力差距擴大。低收入群體風險抵抗力變弱,主因通常是沒有應急金、入不敷出。而20至29歲的年輕世代是本次調查中金融風險抵抗能力唯一退步的族群,除了儲蓄和籌款能力皆低於平均,年輕人即使沒有儲蓄也想投資,使用信用卡分期付款非常頻繁,還有不懂得控制支出變“月光族”,同時信用觀念薄弱,也是他們財務脆弱的主要原因。 (完)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