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警函質疑“尊子漫畫”合理性 政府宜應立法規管假新聞

分享到:
2022-10-14 19:2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警方日前(11日)去信《明報》,指該報同日A11版《尊子漫畫》內容描述有穿上防暴裝備的警員處理學校求助個案,或會令讀者對警方處理學校求助個案查詢產生錯誤觀感,兼損害警隊形象。

香港中通社圖片

警務處助理處長(公共關係)陳東在信內促請該報履行專業責任,指出學校是學生健康成長的園地,同學是未來社會的主人翁,社會各界均應為青年人肩負社會責任,希望該報在處理有關校園新聞及內容時保持實事求是態度為依歸,服務廣大市民。

對此,筆者支持警方的行動。就有關“荃灣聖芳濟中學事件”,明報《尊子漫畫》以內容描述有穿上防暴裝備的警察處理學校求助個案,絕對會令讀者對警方處理學校求助個案產生錯誤觀感。漫盡內容描述穿上防暴裝備的警察到場詢問校長,校長回應“6A班有人講粗口,5C有同學唔見咗擦膠,3D班同學書包搜出雷射筆,2A班有同學頂撞老師涉嫌恐嚇……”,筆者認為此內容不僅會令讀者產生錯誤觀感,更有軟性煽動產生仇恨之嫌。

當日新聞事實是學校當天自己報警,因為校門指示牌被毀壞,警察到場處理並將案件列作刑事毀壞處理,與學生升旗禮事件無關。但漫畫的描述可能令讀者對學校的求助及警方的調查產生錯誤觀感,對校長及師生構成壓力,甚至是傷害。

對於尊子回應有關漫畫並非針對警察,只屬作者對社會風氣作出的評論及看法,筆者認為根本就是強詞奪理。過去,有太多與此類形近似的作品,(如:羊村繪本)借漫畫在市民腦海產生的效果,具意圖包括引起憎恨或藐視特區政府激起對其離叛;引起對香港警察的憎恨、藐視或激起對其離叛;引起香港居民間的不滿或離叛,簡單直接而言就是洗腦。

2019年的黑暴事件已讓我們有深刻的感受,筆者一如以往支持香港警察,希望《明報》編輯部能夠嚴正看待和處理事件,也希望特區政府能夠盡快規管和打擊假新聞,以防一些外國代理人或不法分子以不同方式誤導我們青年一代。

(本文作者為 香港再出發共同發起人、香港菁英會副主席、網絡紅人工作者協會創會主席、香港陽江青年總會副主席、就是敢言副主席、香港廣東青年總會常務會董 高松傑)

【編輯:張琦】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