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朝鮮半島局勢緊張 戰爭一觸即發?

分享到:
2022-10-14 17:3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14日電 題:朝鮮半島局勢緊張   戰爭一觸即發?

香港中通社記者   關秀英

韓國聯合參謀本部14日說,13日晚10時30分許至14日凌晨零時20分許,朝鮮出動十餘架戰機在韓軍設定的“戰術行動線”以南進行示威飛行,此外朝鮮當天凌晨還向半島東部海域發射了不明彈道導彈。韓軍緊急出動了包括F-35A戰機在內的空中戰力進行反制。

這張朝中社提供的照片顯示的是1月5日朝鮮進行高超音速導彈試射現場。來源:新華社/朝中社

朝鮮軍方發言人指責,韓13日在韓朝邊境地區進行約10小時火炮射擊,煽動軍事緊張局勢,朝人民軍以有力的軍事反制措施,向韓方發出嚴厲警告。

朝鮮半島局勢持續緊張,戰爭是否一觸即發?

軍事專家宋忠平14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訪問時認為,從目前的情況來看,朝鮮半島爆發軍事衝突的可能性並不大。一方面,美日韓三國在這個問題上並沒有充分的思想準備和物資準備;另一方面,朝鮮也並不想捲入和美國之間的戰爭,所以雙方盡管都有動作,都是用演練來彼此震懾,但誰也沒想過打出第一槍,誰也不想讓半島開戰。所以從現實角度來講,朝鮮半島的局勢盡管緊張,但相對來說還是可控。是否開戰,最重要還是更需要美日韓克制,不能夠挑釁,更不能夠有更多過激的舉動。

宋忠平指出,其實朝鮮並不想在半島生戰生亂,但是美日韓三國在日本海進行軍事演練,嚴重危及到朝鮮半島的安全和穩定。針對朝鮮問題,韓美兩國都沒有採取緩和政策,反而採取更多刺激性的方式來干擾朝鮮的國家安全,或者說看不到美日韓想穩定朝鮮半島局勢所採用的各種舉措。那麼,作為朝鮮就只能通過試驗導彈來表達自己的不滿,或通過自己空軍戰機的起降來實施一定的震懾。

“但有一點,可以肯定的就是朝鮮半島的局勢將會長期持續緊張。”宋忠平接著說,“就是因為關於朝鮮半島無核化問題,到目前為止都沒有任何實質性的解決方案。朝鮮國家的安全和政權的安全,也沒有任何方式能夠給予充分的保障。所以朝鮮只好通過擁核自保,強化軍事能力。”他認為,朝鮮這種做法將會長期堅持下去,也就是朝鮮半島將會形成長期的軍備競賽,長期的高度緊張,這將會是一個現實的問題。

韓國政府當天以反制朝鮮發射導彈為由,宣佈制裁朝鮮15名個人及16個相關機構,是時隔5年後,韓對朝再度實施單邊制裁。

另外,韓國聯合參謀本部14日宣佈,將於17日至28日舉行為期兩星期的 “2022護國演習”,美軍也會參與。演習模擬朝鮮進行核試等各種威脅,實施晝夜實兵機動演練,從而提升執行能力及與美軍的相互操作性。

護國軍演是韓國每年下半年舉行的野外機動演習,旨在鞏固軍事戒備態勢和海陸空三軍聯合作戰能力。(完)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