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季霆剛:上合組織的多元與意義

分享到:
2022-10-14 11:0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14日電 上合組織成員國領導人於2022年9月16日在撒馬爾罕市舉行元首理事會會議,亦是國家主席習近平自新冠疫情開始近三年以來的首次外訪,會議受到世界重視。

上合組織是一個比較寬鬆的組織,並沒有如北約般的共同防衛協約,上合組織旨在通過合作防止中亞和南亞出現外交組織上的真空。中方在會上表示支持積極穩妥做好擴員工作,推進接收伊朗為成員國進程,啟動白俄羅斯加入程序,吸收巴林、馬爾代夫、阿聯酋、科威特、緬甸為對話夥伴,給予有關申請國相應法律地位。

上合組織2022年估計人口是世界一半,GDP 23.3萬億美元。上合組織的憲章和《長期睦鄰友好合作條約》,以及其所秉持的政治互信、合作共贏、國家平等、開放包容、公平正義等原則,特別在兩極對抗的世界中、東西方某些國家對峙的政治局勢下值得未來其他地區合作框架吸收借鑑。

當地時間9月16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撒馬爾罕國際會議中心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二十二次會議小範圍會談。這是小範圍會談前,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領導人集體合影。新華社圖片

伊朗加入上合組織對整個中亞、南亞政治格局有重大意義。在某程度上,加入上合組織對伊朗來說是經濟和政治方面的成功。自 2018 年以來,受美國制裁的伊朗經濟遭受了嚴重損失。因此,加入上合組織將為與鄰國的貿易與合作開闢新的途徑,從而幫助伊朗解決其經濟挑戰。上合組織未來可能會變得更加複雜,伊朗將在 2023 年正式獲得成員國身份,而其在中東的競爭對手—土耳其、沙特阿拉伯、巴林、埃及和阿聯酋或成為上合組織對話夥伴的過程中,這亦顯示了上合組織少了一些刻板的政治對抗味道,反而為世界增添了一個多元的合作平台。

上合組織的中亞、西亞國家是傳統上中國和俄羅斯的盟友,是中國西邊邊陲的重要安全夥伴。歷史上,當中不少國家曾經歷內戰,這個地區的是需要中俄兩大國的謹慎協調。美國一些鷹派一直認為俄羅斯除烏克蘭外,在中亞地區亦希望“擴張”其“勢力範圍”,而曾經在2022年初發生政治動盪的哈薩克和曾經具有美軍基地的烏茲別克更是美國陣營和中俄陣營必爭之對象。

印太地區是中國與美國以及QUAD的地理戰場,但中國亦不能忽視美國在中亞的滲透,防止西方國家策動類似顏色革命的動作增添地區的不穩。

(作者為深圳大學港澳及國際問題研究中心兼任研究員、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