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風眼|台灣邊境解封 準備好了嗎?

分享到:
2022-10-14 10:5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14日電(記者 施鑫岳)10月13日,台灣迎來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最大力度的邊境解封。不過,當地本土疫情仍處於高原期,確診人數與死亡人數居高不下,輿論紛紛質疑,台灣真的做好準備了嗎?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片

13日起,台灣正式實施“0+7”入境檢疫新制,恢復成常態通關,無症狀旅客可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入境後不再需要居家檢疫,改為進行7天自主防疫,海外團客、境外生及外籍勞工均適用。在7天自主防疫期間,無症狀者持有2天內快篩陰性證明便可自由外出,亦可前往餐廳用餐。

因應入境管理新措施,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宣布,自13日零時起將全球旅遊疫情建議等級下調至第二級“警示(Alert)”,結束從2020年3月21日至今、時隔936天的第三級“警告(Warning)”建議等級。

當日凌晨,從泰國曼谷出發的台灣虎航班機抵達桃園國際機場,這是台灣邊境解封後迎來的首個旅行團。據統計,邊境解封首日共有20團、244名國際旅客來台,除了泰國外,還有來自日本、韓國、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和越南的旅客。台交通事務主管部門稱,期待來台旅客在今年能達到70萬人次,並於2024年提早恢復至疫情前千萬人次水平。

但值得注意的是,台灣疫情仍相當嚴峻。13日,台灣新增53421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包括53356例本土病例及65例境外輸入病例,並新增37例死亡。新增本土病例連續2天破5萬,今年以來累計超過700萬例。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者詹長權指出,今年對台灣而言是“新冠災難年”。短短不到半年時間,台灣已有三成人口感染新冠病毒,逾萬人死亡,目前確診總人數升至全球第19;且推算潛在的“長新冠”病患可能超過150萬人,“長新冠”將成為未來影響民眾健康最重要的致命因素之一。

詹長權批評,民進黨當局的防疫指揮系統和防疫措施,並未將疫情壓制在“低感染數”和“低死亡數”,無法實現“與病毒共存”目標。他很想知道,台灣防疫的方向究竟在哪里?

“解封,準備好了?”《中國時報》以此為題質問,儘管本土疫情仍處於高原期,死亡人數也居高不下,當局卻堅持解封時間不變;但,真的準備好了嗎?指揮中心或許真的想趁著國際解封的熱潮,粉飾一下台灣防疫一塌糊塗的真相,順便為參選台北市長的前防疫指揮官陳時中“造一下神”。

《聯合報》稱,邊境開放後,不少民眾擔心疫情持續嚴峻,如何在解封及防疫間取得平衡將是他們最重要的生活課題。指揮中心聲稱台灣不走採取嚴格防疫措施的回頭路,但眼前染疫人數就是居高不下,這要民眾如何安心?除了信心喊話,未見指揮中心從制度、抗病毒藥物等方面著手,迎接邊境鬆綁後可能帶來的挑戰。民眾染疫後恐怕只能“自求多福”。(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