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俄考慮建更多通往土耳其天然氣管道

分享到:
2022-10-13 14:4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13日電 俄羅斯總統普京12日說,正在考慮修建更多通往土耳其的海底天然氣管道,以便把北溪管道閑置的天然氣改道輸往歐洲。土耳其能源和自然資源部長登梅茲表示,在土耳其建立天然氣運輸樞紐“技術上是可行的”。

普京當天在莫斯科舉行的俄羅斯能源周論壇上說:“我們可以把北溪管道過去通過波羅的海傳輸的損失的天然氣轉到黑海。”他說,通向土耳其的黑海管道可以成為俄羅斯對歐洲主要的天然氣出口渠道。

俄羅斯在對烏克蘭軍事行動後,與歐盟的關係急劇惡化,克里姆林宮正在尋求加強與土耳其的聯繫。俄羅斯對歐盟的天然氣出口量僅為戰前水平的一小部分,而北溪管道通過波羅的海輸往德國的管道系統破裂,令情況進一步惡化。

普京13日將會在哈薩克斯坦與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會晤。他說,如果土耳其感興趣的話,新建通往土耳其的管道是有可能的。“在經濟上是可行的,而且考慮到最近發生的事件,那里的安全水平明顯更高。”

北溪暫停使俄羅斯天然氣只剩下兩條通往歐洲的運營路線:一條通過烏克蘭,另一條通過“土耳其溪”沿黑海海底的一條管線輸往土耳其。這兩條通往歐洲的管道年輸送能力合計為315億立方米,而北溪為550億立方米。

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總裁米勒當日也在論壇上說,已準備好在黑海海底修建更多通往土耳其的天然氣管道。他還建議在歐盟-土耳其邊境建立一個交易中心,以銷售天然氣。

登梅茲在同一會議上說:“這是我們第一次聽到這樣的想法。我們需要討論法律、商業和經濟和技術問題。”他說,現在評估普京提議還為時過早。土耳其完成了許多類似的國際項目,在土耳其建立天然氣運輸樞紐“技術上是可行的”,但還需要從多方面進行評估和研究。(完)


【編輯:俞丹凤】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