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調整解放軍“第一擊”定義 台軍有意“開戰”?

分享到:
2022-10-12 20:5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12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台灣防務部門負責人邱國正本月5日調整解放軍“第一擊”的定義後,12日再進一步闡述,稱解放軍航空器飛入相關空域就算是“第一擊”,台軍會“接招”,若示警不理,就會“自我保護”,反擊開戰。但他又強調事態嚴重,因此台軍要慎戰。

邱國正5日前往立法院報告並接受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質詢時表示,以往台灣對兩岸開戰的規定是大陸對台開火視為第一擊,但隨著情勢轉變,台軍方已將解放軍戰機或無人機進入“領空”,視為開戰的第一擊。

邱國正12日接受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詢問時再次回應稱,台軍一開始會有預警及警告,先確定後,若不被理會,就會自我保護,“既然有第一擊,之後就要接招了”。在被問及是否接下來就會開戰了時,他表示肯定,並稱“這樣事態就很嚴重,所以我們要慎戰。前陣子我們一直在壓抑、不輕易開槍,是有原因的。”

依據台灣軍方戰備規定區分為三級︰第一級是承平時期“國軍經常戰備時期突發狀況處置”,第二級是臨戰的“戰備規定”,第三級是全面開戰“固安作戰計劃”。

邱國正調整“第一擊”的定義,變化在何處?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曲兆祥12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台軍自蔣經國時期以來,實行“固守防衛”戰略已逾50年。2020年9月,大陸明確表示不存在所謂的“海峽中線”,在民進黨當局的操作下,台灣軍方將戰備三級區分明確化。而此次變更,實際上是將第一級正常狀態和第二級臨戰狀態合併,三分改為兩分,縮短了台軍攻擊與防衛的定義範疇。

不過,曲兆祥續指,盡管更改後航空器飛入“領空”即算“第一擊”,但若台軍判斷沒有攻擊意圖,為避免誤判,料還是不會直接攻擊,就如近期台灣方面判斷解放軍軍艦已進入12海里範圍,因判斷軍艦只有示威施壓意圖,并未展開反擊。“台軍不發動第一槍的原則不會改變,但如何判定第一槍,是台軍在防守上的難題。”

邱國正在重新定義“第一擊”幾天後,又再進一步表明台軍會“接招”及“開戰”,這是否意味著已準備好要與大陸作戰?

曲兆祥分析認為,兩岸之間軍力不對稱,台軍也并未加強戰備,邱國正此番表態應只是對“立委”說明接戰程序。此外,當前台灣島內民眾不安情緒躁動,民意不支持台海發生戰爭,軍方此時絕不會表態要發動戰爭。

事實上,邱國正在與大陸開戰的表態上一直十分審慎。華僑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執行主任陳克明同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分析認為,邱國正此時談“第一擊”的背景更值得深思。

陳克明指出,首先,當前台灣民眾不信任民進黨當局做出的“保衛台灣”保證,軍方亦承受很大壓力,因此出於政治需要,當局不能示弱;其次,邱國正5日提出“第一擊”定義更改的情境,是在綠營“立委”羅致政的質詢下,懷疑邱國正是中了綠營設下的圈套,被逼表態。12日在面對江啟臣時,邱國正發言就出現差異,重點實際上在“反擊”後面的“慎戰”。

他續指,更關鍵的是,當前正逢台灣“九合一”大選,選情較低迷,而民進黨在台北、桃園、新竹這三個看重的選區都出現選情膠著的情況,在民進黨看來,打出慣用的“反中牌”,展現強硬態度,或許能刺激綠營的基本盤支持者,提高投票率,起到一定助選效果。

陳克明直言:“不論是台防務部門、台軍還是民進黨,其實都不敢開第一槍,但當前都不敢明說,會令其在政治上丟分。從選舉角度來看,‘第一擊’定義的變化,背後是民進黨當局的政治謀劃。”(完)

【編輯:王豐鈴】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