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羅競成:發揮優勢吸引四方客 成就中外文藝交流中心

分享到:
2022-10-12 11:3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為國際城市,背靠祖國,聯通世界,一直發揮著金橋作用,中外人才均薈萃於此。國家十四五規劃更明確香港“八大中心”新定位,包括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

回歸祖國以來,我們憑藉一國兩制優勢,社會穩步發展,現時更擁有西九文化區的一流文化配套。政府及公私營機構均應善用此種種優勢,吸引世界各地的人民前來進行多形式、多層次和多範疇的文化交流,向其展示我們引以為傲的中國價值和華夏文化。

要善用西九文化區的世界級設施,文化體育與旅遊局、藝術發展局及西九文化區管理局等負責文化推廣的部門及機構,應更積極促成本地文藝團體與國內外團體緊密合作,舉辦文藝盛事、藝術節、建築展、文博會及文化論壇等,把西九文化區打造為立足香港的頂尖品牌。當局亦可善用此平台,舉辦大型戶外音樂會、表演活動,爭取本地及境外著名藝團、劇團到此首演。M+博物館與故宮文化博物館更可創造文創商品品牌,並融入地區元素,聯同地區團體舉辦文藝活動或國際講座,進一步推廣華夏文化。

向外展示華夏文化之餘,我們亦要固本培元。筆者建議上述部門及機構每年舉辦“全國青年交流會”,設置大型展覽及攤位,廣邀全國各地青年團體到港參與,展示中華成青年文化,並誠邀內地流行偶像來表演、傑出青年來分享,促進中國香港青年與內地青年交流,讓我們的文化昇華。主辦機構更可邀請身處本地的海外交流生參與,促進中外青年交流。

新界社團聯會(新社聯)副會長 羅競成

此外,政府可善用民間力量,向民間團體提供財政支援,並免費借出場地,協助他們策劃在地化、富社區特色的文化活動,如社區展覽及本地文化遊,達致百花齊放,讓遊客多形式、多層次地感受本地多元文化。政府更可擔當聯繫人,通過舉辦交流會,促進民間不同團體交流想法,並分享策劃活動的經驗。

只要我們珍惜並傳承傳統文化,提升文化底氣,再配以固有的種種優勢,自然吸引四方人士慕名而來——讓各地人民親身體驗,正是說好中國和中國香港故事最直接而卓有成效的方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亦指日可待。

(本文作者為新界社團聯會(新社聯)副會長 羅競成)

【編輯:李冉】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