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葉建明:二十大必將帶領中國創新科技繼續騰飛

分享到:
2022-10-12 11:10 | 稿件來源:大公文匯網

【字號:

世界知識產權組織(WIPO)日前正式發布《2022年全球創新指數報告》(下稱《報告》)。報告顯示,中國排名第11,較去年再上升1位,連續十年穩步上升。《報告》說,中國的創新與發展呈現出良好的正向關係,創新投入轉化為更多更高質量的創新產出。

《報告》從創新投入和創新產出兩個方面,設置了政策環境、人力資本與研究、基礎設施、市場成熟度、商業成熟度、知識與技術產出、創意產出等7個大類81項細分指標,對全球132個經濟體的創新生態系統表現進行綜合評價排名, 突出各自的創新優勢和劣勢,由此揭曉世界上最具創新性的經濟體。

2012年,中國在WIPO的排位是第34位。但十年時間裏中國連續提升,上升速度居中高收入經濟體的首位。2020年,中國進入第14名,2021年進步到第12名,今年更是進入第11名。這一排名進步彰顯了中國發展,顯示了中國的創新實力、能力、活力以及潛力。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葉建明

在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代表大會即將召開之際,我們有充足的理由相信,二十大將會指引中國科技創新發展繼續大踏步前進,而且擘劃中國創新科技的騰飛,不僅僅着眼於未來5年,更着眼於2035年以及下一個一百年目標。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到2035年,我國將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將大幅躍升,經濟總量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將再邁上新的大台階,關鍵核心技術實現重大突破,進入創新型國家前列。但通過哪些路徑,有哪些新的政策支持,我們期待二十大報告給出更明晰的指引。

中共十八大以來的10年裏,中央着眼全局、面向未來,作出“必須把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的重大戰略抉擇,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中國科技創新出現了歷史性進步。十年來,我國突進星辰大海,掌握了世界尖端技術;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方面的新技術廣泛運用……十年來,我國每萬名就業人員中研發人員數量由2012年的42.6人預計提高到75.3人,研發人員總量連續多年穩居世界首位;全社會研發投入從1.03萬億元增長到2.79萬億元,研發強度從1.91%提高到2.44%;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從2012年的3.2件提升至2021年的19.1件。可以說,這10年是我國開啓推進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建設科技強國的嶄新階段。中國,正在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創新大國。

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科技興則民族興,科技強則國家強。誰掌握核心科學技術,誰就能走在時代前列。在當今新時代、新格局下,實現國家富強只有不斷推動科技創新,才能催生經濟發展的新引擎,並帶來民生改善,而且隨着創新科技的廣泛應用,人民生活工作的便捷性、幸福感會極大提升。

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以科技的主動贏得國家發展的主動,是中國共產黨高瞻遠矚之舉。

在美國將中國作為競爭對手,以無以復加的手段進行打壓,科技也成為其“武器”來對付中國的時候,我們更加清楚,關鍵技術、核心技術必須掌握在自己手里才不會被“卡脖子”。因此,相信二十大報告在科技上,對於科技創新體系能力建設,在關鍵領域、卡脖子的地方,如何衝破突圍,創造更多競爭優勢,有着高屋建瓴的指導。

WIPO發布的《2022年全球創新指數報告》還提出,在世界5大科技集群中,中國獨佔兩席,深圳—香港—廣州地區名列第二、北京第三。深圳—香港—廣州地區已經連續三年名列第二。

作為國家戰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將大灣區打造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這同時也是中國應對多變國際局勢的戰術準備。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的一部分,在納入國家戰略中,“十四五”規劃定位的香港八大中心,就包括“國際創新科技中心”。這是國家對香港的信任和支持,也是香港鳳凰涅槃的必由之路。在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上,香港軟硬件都有一定優勢。如何發揮並提升這些優勢,是香港當前急切需要落實的。

隨着港區國安法順利實施,愛國者治港原則得到落實,香港進入由治及興的新時代。我們期待香港藉黨的二十大東風,抓住北部都會區建設這一歷史性機遇,大幅度提升香港發展的創新科技含量,令香港成為一座創新之城,智慧之城。

(本文作者為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葉建明)


【編輯:李冉】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