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經濟學家戴蒙德成為芝加哥大學第97位榮獲諾貝爾獎的學者

分享到:
2022-10-11 17:1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11日電  美國芝加哥大學布思商學院 Merton H. Miller 金融學傑出服務教授 Douglas W. Diamond (戴蒙德)教授剛榮獲瑞典央行授予2022年諾貝爾經濟學獎,以表彰其開創性研究有助提升人們對於銀行體系在經濟中所扮演角色的理解,特別是在面臨經濟危機之際。

芝加哥大學諾貝爾獎得者的數量為全球高校之首。此次戴蒙德教授成為芝加哥大學第97位榮獲諾貝爾獎的學者,亦是該大學第33位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的學者。

戴蒙德教授的研究為央行行長、監管機構、政策制定者和學者在處理現代金融狀況上奠定了基礎。他最具影響力的作品之一是 “戴蒙德・迪布維格模型(Diamond-Dybvig model)”,此乃是他與2022 年諾貝爾獎得獎者 Philip Dybvig(迪布維格) 在 1983 年於政治經濟學雜誌的“銀行擠提、存款保險和流動性”中共同研究的。

在回應得獎感受時,戴蒙德教授表示,“芝加哥大學是一個卓越的地方,可以讓我一直專注做最好的研究。”芝加哥大學透過其在香港的芝加哥大學袁天凡、慧敏校園延續其傳統,帶領頂尖研究、提供世界首屈一指的教育課程以及同遍布亞洲的機構深度合作。

曾任香港科技大學客座教授的戴蒙德現成為芝加哥大學的諾貝爾經濟學獎得獎者之一。另外七位現任教職員工兼諾貝爾經濟學獎得獎者包括Michael Kremer教授(2019)、Richard Thaler教授(2017 年)、Eugene Fama教授及Lars Hansen教授(2013)、Roger Myerson教授(2007)、James Heckman教授(2000)和Robert E. Lucas Jr. 教授(1995)。(完)

【編輯:李明珠】

視頻

更 多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