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俄羅斯遊艇“避難”香港

分享到:
2022-10-07 22:1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7日,一艘巨型俄羅斯游艇被發現停泊於香港水域,其後迅速引發全城熱議!

據悉,該游艇名為“諾德”,於2020年在德國出廠,主人為俄羅斯第二大富商莫爾達紹夫。俄烏衝突爆發後,他遭指與俄羅斯總統普京關係密切,受到歐美多國制裁。

外媒稱,莫爾達紹夫仍身處莫斯科。不過,其價值5.21億美元(約40.6億港元)的豪華游艇“諾德”卻離開主人,悄然現身於香港堅尼地城與青衣中間水域。

(圖源:星島日報)

“諾德”(Nord)全長142米,港人熟識的珍寶海鮮舫長76米,“諾德”幾乎是珍寶的兩倍長;高22.48米,有6層甲板,內設電梯及2個直升機坪,有20間豪華艙房。影院、健身房、泳池等亦一應俱全。故該“龐然大物”浮於香港水域後,分外惹眼。

為何“諾德”會現身香港呢?一切還得從俄烏衝突說起......

俄烏衝突爆發後,多名被指與普京關係密切的俄羅斯富豪遭受西方多國制裁,當中就包括現年57歲的莫爾達紹夫。

他是俄羅斯鋼鐵製造商Severstal的控股股東,曾擔任行政總裁19年,2015年辭任。莫爾達紹夫被指是普京盟友,後遭歐盟、美國、英國、澳大利亞等制裁。

(圖源:克里姆林宮網站)

意大利已扣押莫爾達紹夫一艘名為“Lady M”的游艇,其位於地中海薩丁尼亞島價值1.05億歐元(約8億港元)的物業亦遭凍結。

除莫爾達紹夫的游艇外,還有10多艘受制裁的俄羅斯寡頭的游艇也被美歐多國政府扣押,總值逾22.5億美元(約175.5億港元)。

歐洲多國港口已禁止部分俄羅斯寡頭的游艇駛離。一些游艇為避制裁,紛紛駛離歐洲或英聯邦國家,改到俄羅斯本土、土耳其或其他親俄地方註册及停泊。

據《福布斯》雜誌統計,俄烏戰爭開打後,有6艘屬於俄羅斯寡頭的超級游艇從英屬海外領土,改到俄羅斯或親俄地方註册,“諾德”就是其中之一。

它原本在英國海外屬地開曼群島註册,後改為俄羅斯註册。

雖然改了註册地,可“諾德”一旦不小心駛入西方領海,或還是不保……為躲避美西方“制裁大錘”,“諾德”航行之路不易,一路上需停泊於合適的“避風港”,或許這亦是它罕見現身香港的原因。

資料顯示,“諾德”在非洲塞舌爾“過冬”,今年3月12日離開,曾短暫停泊斯里蘭卡,3月22日抵新加坡海峽,4月11日抵達俄羅斯海參崴。

外媒稱,為免被西方國家扣押,莫爾達紹夫曾花費總值46.5萬美元(約365萬港元)的燃料,讓“諾德”航行6701海里,同時關閉船上的強制性定位響應器,全速駛向海參崴。

6月,“諾德”曾駛過日本海,停泊韓國釜山港,之後再返回海參崴。

消息說,“諾德”大約在9月28日由海參崴出發,原本以越南峴港為目的地,未料10月5日,“諾德”突然在香港水域出現。

根據資料,所有船隻入境香港前需向海事處申請,但船主是否被制裁不在考慮之列。

香港海事處回覆傳媒時表示,不會評論個別抵港船隻事宜,特區政府一直全面實施及執行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施加的制裁,個別國家可能基於其自身考慮,向某些地方施加單方面制裁。但特區政府並沒有權力,亦不會實施其他司法管轄區施加的單方面制裁。

根據香港海事處資料,“諾德”5日下午4點14分抵港,到“西面檢疫及入境船隻錨地”停泊。該船代理人為位於黃竹坑的“櫓思動游艇有限公司”。

“諾德”會停泊多久?未來36小時離港船隻名單中,未見“諾德”。

據悉,所有抵港船隻需在抵港前不少於24小時書面通知海事處並獲允許,要提供國旗、抵港目的等資料。法例規定,所有入境船隻不能在香港水域連續逗留超過182天。

俄烏衝突爆發後,美西方國家不斷對俄發起制裁,開始還多涉及經濟領域,其後走向越來越迷惑。如迪士尼、華納兄弟等宣佈,暫停在俄羅斯上映新的電影和戲劇;國際足聯和歐洲足聯宣佈,禁止俄羅斯國家隊、俱樂部球隊參加兩聯盟旗下所有比賽;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和芬蘭等國,拒絕銷售俄羅斯產伏特加酒。

最荒唐的,是俄羅斯的貓也被制裁了……

都說禍不及妻兒,如此制裁,美西方多國被指已“走火入魔”!

如今更是逼得俄羅斯富豪的私人財產——游艇“逃難”來香港,令遠離俄烏戰場的港人亦見證了制裁的“威力”,或者說是無理與荒唐......

“香港尊重私人財產,不會好似其他地方那樣無故沒收個人財產。”聽說“諾德”在港暫避後,香港網友紛紛自發地在網絡寫下這些評論:“香港够硬,港府够勁”,“香港是法治社會,不論窮人富人,私人財產都有合法保障,十分安全!”

制裁若是有理,自然令人信服,但若滿是荒謬,外人亦看得清、辨得明。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