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微創柔性手術機器人成功完成首例深位顱內活檢手術人體實驗

分享到:
2022-10-07 21:3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7日電 今年9月19日,MicroNeuro微創顱內手術機器人在香港成功開展首例屍體實驗,標志著該機器人的主要功能研發成功。使用該系統,醫生只需在顱骨上開鑿一個不大於5毫米的小孔,便可在增強現實技術(AR)的引導下,操作MicroNeuro的柔性機械臂安全地通過顱內彎曲的自然腔道抵達腦室深部并進行精准手術。

MicroNeuro由中國科學院香港創新研究院人工智能與機器人創新中心劉宏斌教授及香港中文大學神經外科陳達明教授團隊聯合研發。針對腦手術在微創範式下深部病灶難以通過直線路徑抵達,手術器械操作難度高且空間狹小等臨床痛點,MicroNeuro的微型柔性手術機器臂創造性地研發了力、位、形多模態融合的控制算法,并結合術前及術中的影像信息,實現了在最大程度避免腦組織損傷的同時,保證末端手術工具的亞毫米級控制精度。同時AR技術的應用,使得醫生對顱內手術工具及重要神經及血管的相對位置一目了然,實現了柔性機器人微創腦手術的穩、准及可見。

當前神經外科機器人發展緩慢,已面世的產品只具有導航和輔助定位功能,至今仍沒有一款類似達芬奇腹腔鏡機器人的產品幫助神經外科醫生實現手動無法達成的微創式顱內靈活手術操作。顱內深處腔體空間理論上可經由柔性內鏡到達,但傳統柔性內鏡存在分辨率不高、照明不足、操作性差等缺陷,導致對深部腦組織手術異常困難和危險,難以微創化進行。所以盡管會對病人正常腦組織造成損傷,絕大多數醫生仍然選擇使用剛性手術器械進行操作。MicroNeuro的研發成功對減低手術過程中的腦組織損傷意義重大。例如,香港和華人地區的中樞神經胚胎瘤發病率在世界範圍內最高,且多發於兒童和青少年,對於中樞神經胚胎瘤的活檢需使用剛性器械在頭部製造兩個創口才能完成,對青少兒正常腦組織損傷很大。而採用MicroNeuro系統,通過一個創口即可完成全部操作,將手術創傷降低一半以上,真正實現腦手術的微創化。

9月19日實驗主要驗證了通過一個顱骨創口,使用MicroNeuro的機器人輔助柔性內窺鏡進行第三腦室造瘻與活檢採樣的可行性。 MicroNeuro由陳達明醫生操作,在抵達“患者”第三腦室深處後進行活檢并在退出內鏡時釋放鎳鈦絲作為柔性內鏡運動路徑的參考物,待手術完成後由CT驗證位置。手術前MRI圖像與手術後X光進行對比,結果表明機器人的柔性內鏡末端成功抵達第三腦室鬆果體區,并驗證了使用MicroNeuro在第三腦室與側腦室手術的可行性,以及該機器人具有良好的運動控制精度。同時,該系統在三叉神經減壓和腦出血等深位顱內手術中也具有廣泛的應用前景。

柔性內窺鏡手術的機器人化是神經外科向微創化發展的必然趨勢。此次屍體實驗的成功,驗證了MicroNeuro所採用的技術路線符合這一趨勢的需求。對於患者而言,使用MicroNeuro此類的機器人系統可以極大地降低手術對病人的創傷和并發症,并為因目前技術限制無法進行手術的病患帶來希望。為早日實現這一目標,MicroNeuro研發團隊將精益求精,致力於不斷的提升機器人的精准度,安全性及智能化,以技術創新來拯救更多的患者。(完)

【編輯:李明珠】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