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疫下僱主拖欠強積金供款個案升34% 飲食業是重災區

分享到:
2022-10-07 10:0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7日電 香港在新冠疫情影響下不少行業經營困難,僱主拖欠強積金供款情況有上升的趨勢,較疫情前升34%。

強積金是香港大部分就業人士的退休生活儲蓄,是香港退休保障制度的重要部分,每月由僱主和個人薪資中扣除一部分,作為強制儲蓄。

積金局表示,過去3年向僱主發出的付款通知書逐漸攀升,今年4月至8月,每月平均發出29180張付款通知書,較去年同期每月平均發出25460張,上升約15%,也較疫情前升34%,當中飲食業是重災區。

香港中通社圖片

推優化供款狀況通報機制

積金局將推出兩項措施改善問題,包括優化供款狀況通報機制,要求受託人在收到及處理僱主供款後,以電郵通知計劃成員,以及延長積金局熱線服務時間。

積金易平台可望於明年首季進行系統測試,準備就緒後於6月至8月開始按積金計劃的資產規模,由細至大加入平台,預料2025年所有強積金計劃完成加入平台,並會全面運作。

工會:新招助僱員了解供款情況

飲食業職工總會權益總幹事招冠聰日前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疫情下飲食業首當其衝,拖欠強積金的情況較普遍。

他認為,積金局要求受託人以電郵通知僱員供款詳情是一個良好的改動,協助僱員了解自己的強積金供款情況,因為大多餐飲業員工不知道自己每月的供款,畢竟是退休之後才能領取,不會像領取工資那麼緊張,可以保障工友的權益。

現時拖欠強積金供款的僱主,罰款僅拖欠供款金額的5%。招冠聰建議,積金局加重力度處罰拖欠強積金供款的僱主,並且拖欠一個月與拖欠一年的罰款金額一樣。

招冠聰認為,特區政府應修改法例賦權積金局嚴懲違法的僱主,例如按拖欠的嚴重程度,遞進式增加罰款,並要求僱主立即清付罰款,提升警惕作用。

他舉例指,曾有工友打贏官司後,僱主卻無力支付或公司結業的情況,沒有人結賬,建議積金局仿效破欠基金成立一個基金向工友墊支部分欠款。

香港中通社圖片

此外,強積金也是可以用作投資的。香港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公佈,9月份強積金帳面投資虧損估算約為821億港元,人均虧1.8萬港元。今年首9個月,人均賬面虧損約為5.65萬港元。

香港中通社圖片

積金評級數據顯示,受9月股市下挫,強積金總資產亦下跌,9月底跌破1萬億港元的重要關口,為2020年7月以來首次。

積金評級指,全球通脹、加息及經濟衰退等因素,令市場波動並造成風險。但強積金是長線儲蓄投資,期間無可避免經歷不同的經濟周期,計劃成員無需過分擔心短期的市場波動,更切忌試圖捕捉市況,以免得不償失。

香港積金局提醒市民,應定期審視強積金投資組合,例如半年或一年,並根據個人的投資目標和風險承受能力等因素作出相應調整。  (完)

【編輯:崔靜雯】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