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香港防疫再放寬 “小修小補”還是全面復常?

分享到:
2022-10-06 22:0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6日起,香港進一步放寬社交距離措施,離完全“復常”還有多遠?

香港6日新增4318宗確診個案,較5日增加676宗。近期日新增維持在三四千宗個案,在這樣的背景下,港府“大膽”地進一步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包括食肆每台人數上限由8人增至12人、宴會總人數上限倍增至240人、酒吧每台人數上限由4人增至6人,同時取消郵輪“公海游”的熔斷機制等。

有贊有彈

港人防疫約3年,抗疫疲勞早現。政府如今再放寬社交距離措施,被指回應了部分民意。

當日,香港中通社記者前往九龍城區各大酒樓,亦見證了市民迫不及待約10餘名好友“同台”飲茶的歡喜場面。

早茶是香港傳統的飲食風俗之一,早9時,旺角的一間酒樓幾乎滿座。市民曲女士說,儘管只再放寬4位限額也有很大分別,“以前想一起早茶,還要算人數”;如果10位好友一起,分台坐很影響交流,沒那麼開心。現時措施放寬加上政府發消費券,日後會多約親朋出來茶聚。

不過,亦有食客接受傳媒訪問時,建議取消台面上“阻手阻腳”的隔板,認為拿走才可展現香港“全面復常”的成果。

從外地返港的市民顯然習慣了西方的“躺平式”防疫,批評香港歷經疫情3年,仍謹小慎微、維持一定的社交距離措施,復常步伐緩慢。

進一步放寬防疫措施後,受疫情衝擊最狠的餐飲業有無回血備受關注。

九龍城一間酒樓的餐廳經理承認,新措施對晚市幫助很多,已接到幾單是家人或公司聚會,相信周末生意會達到九成。

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對中通社記者說,新措施令酒樓生意受惠較大,迎來復常曙光,前兩天就收到業界消息指開始有不少訂台。但對於其他小型餐飲處所,則希望放寬營業時間限制會更好些。

“好多老人家不習慣或者疏忽撩鼻。”亦有酒樓副總經理對傳媒坦言,要做快測的措施對業界影響大,認為若放寬此措施,對業界更有利。

現時公共場合的群組聚集人數“限聚令”仍維持在4人;電影院、博物館、婚禮場地等處所人數上限仍維持在85%;郊野公園的燒烤、露營地點至今已關閉逾兩年,仍未開放。

“小修小補”

因此,坊間也有聲音表示,此輪放寬措施還屬“小修小補”,距真正“復常”尚有一段距離。他們提及還需取消口罩令、安心出行及4人“限聚令”等,社會才見到徹底復常曙光。

口罩令有否放寬空間?

目前,亞洲其他一些地區已放寬戴口罩的要求,如香港的競爭對手新加坡只要求在公共交通工具和醫院等指定地方,才須戴口罩。該國總理李顯龍8月還稱,學生上課時不佩戴口罩,才能看到老師和彼此的面部表情,更利於學習和發展。韓國、台灣等地區亦已開始分階段放寬口罩令。

至於香港是否要放寬,政府抗疫專家顧問孔繁毅教授早前表示,今冬爆發流感的風險較大,建議維持口罩令,最快明年夏季考慮放寬。

而“安心出行”應否“壽終正寢”?

據悉,有關政策原意是希望在“清零”政策下,曾去過的場所有人染疫,使用者便可獲得通知,以進行檢測。

不過,香港實施“疫苗通行證”、確保進入處所的人士均打齊針後,“安心出行”似乎淪為“鶏肋”。

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5日對傳媒指出,“安心出行”在疫情早期方便追蹤,但現時政府除醫院、學校和院舍暴發,少有再追蹤一般個案,建議考慮取消使用。

4人“限聚令”是否需維持亦引發討論。

據英媒BBC 2月報道,戴口罩、新冠病毒護照和限聚令等措施,在英國、法國、西班牙、丹麥以及其他一些國家都已漸漸解除。

“限聚令”似乎僅有香港地區還在頻繁討論……

醫管局前行政總裁梁柏賢亦在社交媒體發文直言對4人限聚令感到納悶。

他質疑,喝喜酒、唱卡拉OK、擠地鐵及巴士等均可超過4個人,“為什麼逛街戴著口罩的朋友或家人不可以超過4個”,認為從防疫風險角度看“不合常理和邏輯”,應盡快調整。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亦在節目上指,假日時不少商場,鬧市等都人頭湧湧, 4人限聚令已名存實亡,若政府希望復常,可取消4人限聚令。但稱口罩令可晚點再檢討,因為現時社區傳播仍較多,加上冬季流感即將來臨,室內仍有需要戴口罩。

談及6日起放寬部分社交距離措施,他就研判對疫情無太大風險,因為香港經歷多次大型社區暴發,已有群體免疫,現時正是黃金時間放寬社交距離措施。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