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復常路機場準備好“開門迎客”了嗎?

分享到:
2022-10-06 21:0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6日電 (香港中通社記者 崔靜雯)香港自從實行入境“0+3”後,機場出入境人數大增;新冠疫情下,停擺兩年多的國際機場現時在空中交通運載力和人手不足等問題,亦將是機場將面臨的一波挑戰。

香港中通社圖片

 據了解,香港在疫情前曾有85家國外的航空公司有班機飛行;全球十大最繁忙機場中,香港國際機場位列其中。世界多個國家以及地區倚重香港作為中轉站,每航班中有三分之一旅客為轉機客;不少澳大利亞及新西蘭旅客會利用香港作為轉機點,再到歐洲或東北亞等地。

 疫情席捲全球兩年多時間,香港港龍航空倒閉,國泰航空經歷了裁員潮,失去近8500人手,啟動航班熔斷機制等。繼2021年底美國航空退香港市場後,於香港營運近30年的維珍航空10月5日亦公佈由於營運複雜性增加退出香港市場。

 臨近新年,不少在歐美求學工作的港人陸續返家。維珍航空撤出香港後,只餘國泰航空提供往來香港及倫敦的直航班機,但英航受疫情而暫停的直航服務,須在今年12月才恢復。

 香港入境檢疫推行“0+0”只是時間的問題,坊間已擔憂,香港空中交通的運載能力恐怕不足以應付需求,“開門迎客”的準備未有周全。

 機管局回覆香港中通社記者查詢時表示,機管局會密切留意各航空公司在香港國際機場的營運情況,確保機場運作順暢。

 立法會議員邵家輝告訴香港中通社記者,其他國家及地區復常較香港快,但香港“0+3”才剛剛起步,航空公司現在才能開始逐步安排,比其他人慢一步。“隨著香港開始與外界接軌,需求自然增加,相信航空公司很快會回復正常。有航空公司暫時撤出香港,是經濟需求問題,若他們看到香港回復常態,可以賺錢了,自然會回來分一杯羹。”

 作為香港最大的航空公司國泰航空,將在未來兩年間增聘超過4000名前線員工,加計集團其他附屬公司則會另聘約4000人,總共聘員8000人。

 近日,香港取消機組人員閉環管理,率先實行“0+0”,大大減少了機組人員因工作帶來的不便,但儘管如此,國泰航空並未能迅速補充流失的人手。

 香港民用航空事業職工總會主席李永富日前接受訪問時表示,招聘反應冷淡,很多從業員在疫下已轉行,或轉投其他航空公司工作,令他們回流相信要視乎薪酬和福利的吸引力。

 據了解,新入職空服員底薪僅9000港元,就算加上津貼,月入僅約1.1萬港元。有經驗的舊員工回巢亦是同等待遇。

 “這是需求的問題,當需求越來越大,但航空公司還沒有請到人,工資自然而然就會提升,目前工資還沒有調升,說明需求不大。” 邵家輝對記者說。

 香港作為國際航運中心,是聯通內地城市與國際城市的重要中轉站。在全球航運復甦之時,內地的國際航運恢復仍需時日,相信這也是香港機場及航空業仍未能迅速“回血”的原因之一。

 航空公司須足夠的航班和人手應付自如,準備周全,這樣香港機場才能迎來“開門紅”,也能為內地的航運恢復做好萬全準備。(完)

【編輯:李冉】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