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電訊

蘇起:美難阻大陸武統台灣

分享到:
2022-10-06 19:00 |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6日電 台北消息:台海局勢緊張,台灣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6日表示,中國大陸一旦選擇武統台灣,美國很難阻止解放軍短時間攻下台灣,避免台海衝突的關鍵在於中美談判。

  台北論壇當天舉辦“台灣安全講座”,蘇起整理自2015年迄今多份美國政府、智庫及學者的報告與論述,報告美國“軍事保衛台灣”的能力。


hk_c_image.png


  蘇起表示,未來5年甚至10年是美軍軍力轉型的空窗期,美國將在2026年前汰除屆齡的48艘軍艦及256架戰機,其盟邦與夥伴也無法接納美國大型、永久性的軍事基地,“軍事保台”能力明顯弱化。

  蘇起指出,根據美國國防部代理部長、五角大樓多份官方報告及多位前高官與將軍的看法,解放軍在東亞的優勢軍力,加上美國“援台”的地理距離,使美國在台海衝突爆發初期,很難阻止解放軍在短時間內攻下台灣,創造“既成事實”。

  談及如何避免台海衝突,蘇起認為,當台灣的政治、軍事作為都無法處理兩岸危機時,中美談判是讓台海避免戰爭的唯一方法。中國大陸內部意見整合得很好,反觀美國兩黨分裂、國會強勢,中美談判可能因美國政治弱化、內部分歧而遇到困難。(完)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