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港理大將推社交機器人為長者提供陪伴及生活支援

分享到:
2022-10-06 19:1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6日電 香港理工大學6日宣佈,與日本電氣香港有限公司(NECHK)簽署一份諒解備忘錄(MoU),將推出專為長者及其護理人員而設的智能互動社交機械人,並逐步展開研究項目,探究長者使用社交機械人的效果,幫助長者提升自理能力、鼓勵他們積極參與社交活動,達致身心健康。

理大護理學院副學院主任(研究)梁綺雯帶領團隊與NECHK合作,引入5部社交機械人,為長者提供生活陪伴和日常家居生活的支援。此外,團隊將通過機械人開展一系列名為“長者及其照顧者使用社交機械人”的研究課題 。

理大副校長(研究及創新)趙汝恒表示,NECHK作為整合IT和網絡技術的領導者,促進個人和社區的安全並提高生活質量,與理大一直致力推動知識創新和應用研究,以回應社會需求的目標不謀而合,期望NECHK與理大護理學院的合作,將會為人口老化和居家養老的這一個新趨勢,提供創新解決方案。

第一項正在進行的研究是“社區居住華人長者居家使用人型機械人的表現”,主要調查長者是否接受並喜歡在家中與機械人互動溝通,以及機械人對長者的孤獨感、認知、藥物依從性以及心理和社交生活的初步影響效果。人工智能機械人能使用粵語與長者互動溝通。長者通過口頭指令機械人打開電視新聞頻道、播放音樂,以及打電話給家人和朋友聊天,並能在預設的時間,對一些特定的常規活動,預設溫馨提醒例如服藥、吃飯等。

NECHK董事總經理黃玉娟表示,NEC社交機械人專為長者護理服務而開發,特別為認知障礙症老人而設的“陪伴機器人”,以改善長者的社交互動和溝通能力,並為他們的照顧者提供支援,從而減少照顧者的工作量。

醫療及社會科學院院長岑浩强表示,香港為全球最長壽的地區之一,正迅速進入超高齡化社會。當父母退休或子女相續遷出後,年長人士的社交活動或人際互動隨著減少,長遠而言會損害他們的身心健康。研究項目希望探討社交機械人能否有效地填補部分人際互動的空隙,以及增強長者的社交和自理能力。

居家養老已經被視為人口老齡化的一個趨勢和解決方案。梁綺雯相信,透過使用社交機械人能提升獨居長者的自我照護能力,更能幫助他們與外界接觸和促進人際交流。在創新技術的支持下,長者能夠健康地生活並融入社區。  (完)


【編輯:徐嘉儀】

視頻

更 多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