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香港一新美術館展覽“水墨裡的動物”

分享到:
2022-10-06 17:5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6日電 香港一新美術館推出全新展覽“水墨裡的動物”, 展出近40幅以動物為主題的水墨畫,包括齊白石、馬駘、高奇峰、徐悲鴻、丁衍庸、趙少昂、李可染、饒宗頤、石魯、吳灝十位中國近現代著名畫家的作品, 全部選自一濤居藏品,展期由 2022年10月7日至12月22日。

主辦方提供

主辦方提供

主辦方提供

主辦方提供

中國水墨畫中的動物形象作為一種獨特的藝術語言,被賦予不同的象徵意義。 例如鹿寓意吉祥,雞則代表“吉”,可見於中國畫中,動物的出現必然經過精心設 計。動物畫著重整體佈局、特徵及神韻,除以單一動物的形態入畫,動物與不同植物的配搭亦頗為常見。是次作品中有多種動物,包括有馬、牛、貓、松鼠、鷹、 雞等,展示出二十世紀中國水墨畫家在動物畫上對技巧的追尋以及在題材上的創新。

主辦方提供

主辦方提供

諸位畫家繪畫動物畫,各有專精。齊白石擅長寫蝦蟹、禽鳥,靈感來自民間 田園。他筆下的動物生動活潑,煥發著質樸天真的情趣,追求神似而非形似。作 品《魚蝦蟹》中,游魚眼神明亮,螃蟹剛勁有力,蝦隻浮游於水中,姿態自然。 他90歲時候畫給羅隆基的《松鷹》高達2.5米,巨鷹立於松樹上,翅膀輕微抖動,眼神生動,英姿颯爽。“鷹”寓意“英雄”,而“松柏”則有長壽之寓,也象 徵孤傲、堅貞的英雄氣概,與鷹的氣質不謀而合。徐悲鴻以畫馬聞名,他筆下的 駿馬時而激昂,時而飄逸,線條變化多樣,結合了中西畫的技法。《八駿圖》畫 面充實且動靜相宜,八匹駿馬生氣勃勃。他通過深淺交疊的筆墨,刻畫出馬兒迎 風飄逸的鬃毛,以及強壯結實的肌肉;他又運用光影的分佈,突出駿馬豪邁瀟灑 的性格。作品《羣樂》結合沒骨法和勾勒法,表現鴨子和小狗兩者的毛茸茸身軀。小狗以實物寫生,姿態準確逼真。

主辦方提供

主辦方提供

主辦方提供

丁衍庸的繪畫風格貫穿中西,造型以線為主,喜採用較為平面化的構圖,佈 局別樹一格。其筆下的人物及動物都詼諧趣致,真情流露。作品《水族圖》描繪 的魚蝦蟹表情豐富,形態逼真生動,妙趣横生。《貓與雀》以寫意之法去寫現實 之情,極為生動。李可染就生活和寫生中尋求寫作題材,所畫的牛家傳戶曉、勤 勞溫馴,反映出西方繪畫技法中的明暗處理及層次感,是次展出的作品《放牧閑 笛》正是出色的例子。高奇峰主張引入西方寫實技巧,以“撞水撞粉”和沒骨技 2 法繪畫《明月松鷹圖》,畫面富有詩意,發揮西畫的光暗技巧,又承傳中國傳統 水墨畫所追求的寫意。趙少昂擅繪花卉、禽鳥,尤精於用色。他將寫生及筆墨融 為一爐,《秋鳥》以最簡單的筆墨達至形神俱備,並締造出飽含詩意的境界。

為配合是次展覽,一新美術館推出文化講座、親子導賞團及工作坊、中小學 教材工作紙,以及精美的動物作品貼紙和明信片,詳情請留意一新網站及社交平 台公佈。

一新美術館同期舉行“香江影院”相片展,透過三十四幀歷史相片,再現過 往在城市不同角落佇立的戲院,與觀眾一道重溫舊日的文化情懷。(完)


【編輯:崔靜雯】

視頻

更 多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