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台軍修改第一擊定義 專家:政治壯膽高於軍事意義

分享到:
2022-10-06 11:4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6日電   台灣防務部門長官邱國正5日到“立法院”接受質詢時表示,解放軍軍機多次穿越海峽中線,台軍堅持不會開第一槍,但若解放軍越過紅線,台灣必定會反制。邱國正指出,台軍已經將“第一擊”定義調整,只要解放軍航空器飛入就算是“第一擊”,台軍一定會反制。

解放軍軍機  資料圖片

對於台軍預計如何反制?邱國正表示,會嚴密監控,但不便說明。

不過針對台軍此番強硬宣示,國民黨智庫“國政基金會”國安組召集人林郁方分析,台方表態存在較多解讀模糊的空間,實質上政治味道高於軍事意義。

林郁認為,持續兩個多月的台海緊張情勢,令蔡政府於島內承受民意壓力,加之“九合一”選情需求,促使當局須傳達就台海議題“有所作為”的信息。但何謂“第一擊”,細節仍含混。軍機“有意無意”越過防空識別區、專屬經濟區,在當今世界司空見慣,若就此開火卻屬“絕無前例”。

據台灣聯合新聞網報道,台灣“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指出,“第一擊通常指戰爭層級的國家戰和決策,也就是對敵方主動發起攻擊,相對應的是“第二擊”、“反擊”。而“第一槍”其實較接近戰術層級的“先制射擊”,也就是執行任務遭逢危險時行使自衛權以確保人身與裝備安全,屬於接戰規則。

蘇紫雲分析,面對解放軍在灰色地帶試探台軍底線,台軍此番明確告知大陸不要再侵門踏戶,是為台軍建立信心。

軍事專家、香港鳳凰衛視評論員宋忠平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訪問時指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所以台灣的領空也是中國的領空,那麼無人機飛越也就是順理成章的事情,完全符合國內法。

邱國正要修改“第一擊的定義,實際上只是一個單方面的宣示,一種心理上的自我壯膽,而非接戰。台軍不會改變“不打第一槍的基本原則。

宋忠平進一步分析,無人機其實包括兩類,一類是軍用無人機,一類是民用無人機。台軍有可能會對民用無人機實施某種警戒性的軍事打擊,這種可能性是存在的。但對於軍用無人機,台軍應該是比較謹慎。(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