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香港北部都會區發展與鄉郊產業如何平衡?

分享到:
2022-10-05 20:4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5日電  題:香港北部都會區發展與鄉郊產業如何平衡?

  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明珠

  隨著香港北部都會區發展,近日多個區內鄉郊工業面臨清拆風險。超過70年歷史的志記鎅木廠因被收地而結業,經營40年的食用冰粒生產商德保雪粒亦面對類似困局。香港覓地建屋解民困,不可避免影響了鄉郊產業,考驗政策平衡。

  香港土地供應不足導致房屋短缺,表面來看,香港缺地已成共識,但實際上只有約兩成土地是規劃完善的城市化地區。面對房屋問題,果敢覓地正是興建房屋的大前提。

  香港收回土地條例賦權政府徵用私人地用作公共用途。不過,收地過程卻相對棘手,往往充滿爭議,其中亦不乏產業傳承等因素。

  短短一個月來,鎅木廠被收地作發展,香港唯一紙盒回收廠與科技園續約出現問題,德保雪粒亦有機會因位於擬議公營房屋項目範圍內而被收回,引起廣泛關注。

  有社會人士形容,鎅木廠是一個木工博物館,工藝值得傳承;還有餐飲界人士擔憂一旦德保雪粒結業,飲食界的冰粒供應將受影響,其他冰廠亦難以取代德保雪粒。

  提到香港土地問題,離不開棕地。目前香港有1500公頃棕地,這些是指被棄置的工業或商業用地而可以被重複使用的土地,當發展北部都會區各個新發展區的時候,要收回和清拆的棕地大約有800公頃。有聲音認為,鎅木廠等事例可能只是冰山一角,隨著收地工作的推進,日後或會有更多個案浮現。

  曾經有意見質疑政府為何不全面取締1500公頃棕地,但收回時卻引發熱議,還有訴求希望政府處理這些棕地時以“一換一”的方式,找租金相對便宜的土地讓企業經營。

  “這一個訴求本身存在一些矛盾。如果每一個受影響的棕地都要一換一,的確不是我們的政策。”香港特區政府發展局局長甯漢豪表示,過往面對全面取締棕地的聲音,政府仍是有節有度表示收回大約一半,正是考慮了棕地上有經濟活動。

  在發展清拆上,甯漢豪介紹,每逢有一些發展清拆,地政部門會先做凍結登記,加快接觸受影響人士,告知遷出時間;他們一般都並非短期內要遷走。政府一直以來都是幾條腿走路,先後改善了補償安排,經營者有更多資金覓地繼續經營。

  立法會議員(新界北)劉國勳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政府多年前就提出收地計劃,只是棕地作業者希望做到最後,未早點籌備。他擔心近日不少廠房都被收地,業界在尋覓其他土地時需要競爭,或令部分工廠結業甚至消失。

  在劉國勳看來,除了經濟支援之外,開拓更多土地,讓工廠安置也是取得平衡之法。他說,現時香港有1500公頃棕地,但綠化地多達1.6萬公頃,政府可以開發一成綠化地以安置棕地作業者。

  即使政府不主動開拓,也應允許作業者使用綠化地。劉國勳期望,政府採取更主動角色,與經營者進行溝通。(完)

【編輯:陈卓仪】

視頻

更 多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