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風眼|韓國瑜重出江湖 輔選藍營“鬧天宮”

分享到:
2022-10-05 18:1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5日電  前高雄市長韓國瑜在2020年大選中落敗,其後又經歷被罷免市長的挫折,喧騰一時的“韓流”歸於沉寂。近日,在新一次地方性的“九合一”選舉即將進入衝刺之際,韓國瑜有關行程多次曝光,再次引發話題,外界關注其會否全面復出政壇,如果年底縣市長積極輔選,到底對藍營是禍是福,也引起了討論。


hk_c_image.png


  韓國瑜自從被罷免高雄市長後,極少有在媒體露面,專心從事公益工作,雖然也偶爾為個別事件發聲,但基本上保持低調的形象。近日,韓國瑜擔任國民黨助選團副團長,並開始為部份國民黨市議員輔選,外界普遍預期他稍後會陸續在高雄和桃園為國民黨參選人站台,近日不斷有韓國瑜會“重出江湖”消息。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王鴻薇10月2日晚間舉辦募款餐會,韓國瑜現身力挺。王鴻薇表示,久未出江湖的韓國瑜,終究是人氣王,她請韓國瑜幫她拍賣一罈“韓國瑜酒”,有韓國瑜的親筆簽名,最後以20萬元新台幣賣出。

  對於韓國瑜動作頻頻,外界推測韓國瑜有所部署,指他近年從事公益活動,目的只是轉移公眾視線,並作為日後復出的起手式,甚至有意借此次選舉熱身,為下一屆2024年大選作準備。韓國瑜對此不置可否,近日接受TVBS採訪時強調,公益就是公益,與政治無關,並強調自己是有“大格局”的人。但話音剛畢,韓國瑜馬上批評民進黨近期的施政無能,貪污弄權,又大嗆民進黨“脫褲子放屁”。

  談及這次高雄選戰,韓國瑜形容,角逐連任的陳其邁當選是“正常”,國民黨參選人柯志恩如果能當選是“奇跡”。寥寥數語,近日馬上成為媒體跟進的話題。

  比起上一屆2018年縣市長選舉,這次選舉的確冷很多,選戰缺乏話題性和討論度,也許出於各政黨的選舉策略,或者是各參選人的政治魅力不足。細心比較一下各參選人在網站Youtube的新聞流量,流量最多也只有幾萬,比起韓國瑜一出場,動輒幾十萬流量,不可同日而語。

  在選戰比較冷之下,韓國瑜的現身,政壇瞬間熱鬧起來,但引用韓國瑜常說的話,也許他只達到“大鬧天宮”效果,對於藍營選情,到底是加分還是減分,仍難以下結論。

  韓國瑜個人風格強烈,常以簡短和幽默的語言切中時弊,形成了“愛者恆愛,恨者恆恨”的獨有現象。這屆選舉中,藍營普遍被視為佔有優勢;民進黨正處於逆風,反而希望韓國瑜來“鬧一鬧”,激起討厭韓國瑜的選民仇恨值,形成“藍綠對決”,催化出更多綠營支持者出來投票,綠營因而得利。

  所以有趣的是,藍營部份選情穩定縣市,國民黨參選人和韓國瑜則保持距離的奇怪現象。而一些藍營艱困區,比如高雄和台南,反正勝算不大,韓國瑜多點露面和站台,可以有助固化現在深藍基本盤,提振支持者,增加一些市議員議席。

  因此,韓國瑜在這次選戰,可能是一把雙刃劍,如何把握和利用時與勢,考驗藍營的智慧。(香港中通社記者周文菁)

【編輯:周文菁】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