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電訊

調查指疫下港人捐血次數大減

分享到:
2022-10-04 18:08 |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4日電 香港臨床血液管理學會4日公佈調查顯示,疫情期間過往曾捐血的港人再捐次數大減六成;即使疫情緩和,逾八成受訪港人沒有重拾捐血習慣。學會呼籲港人在情況許可下捐血,醫學界亦要持續改善病人血液管理,減少不必要用血,惠及病人。

  香港臨床血液管理學會在7月委託機構以問卷形式,成功訪問452名18至50歲香港市民,了解他們的捐血習慣。

  調查結果顯示,逾六成受訪者曾經捐血,但在疫情期間,曾捐血受訪者的捐血次數大減六成,其中近四成受訪者認為“因疫情減低捐血意欲”,原因包括怕外出受感染、沒有心情捐血等;即使疫情緩和,逾八成受訪者沒有重拾捐血習慣。

  學會指出,香港血液供應一直自給自足,有賴市民捐血。但隨著香港人口老化,每年血液需求都有3%至5%增幅,調查結果反映疫情改變市民捐血習慣,情況令人憂慮。

  調查亦顯示,港人對香港血液用途存有誤解,包括誤以為疫情期間非緊急醫療服務減少,血液需求會隨之減少;誤以為外科是用血最多的組別。

  香港臨床血液管理學會前主席、麻醉科專科醫生周雨發強調,新冠疫情下,定期及緊急輸血服務從未間斷。根據紅十字會數據顯示,2021年用血量最高的病人組別為內科及老人科,佔整體52%。此外,有很多患有慢性腎病、重型地中海貧血、癌症治療等慢性病患者需依賴輸血續命。

  學會希望,市民在情況許可下繼續捐血,也希望醫管局和醫學組織能更全面採用病人血液管理治療方案,包括增加病人自身的血紅素,減少手術失血,有效分配本地血液資源及改善治療效果,惠及所有需輸血的病人。(完)

視頻

更 多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