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香港疫情放緩 街頭南音縹緲

分享到:
2022-10-04 17:0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4日電 (記者洪少葵圖文)入夜,香港北角匯休憩处熱鬧騰騰,一陣陣古樂裊裊飄來,優雅“南音”音律吸引不少路人駐足欣賞。10月3日晚,南音彈唱召集人曾順昌先生向記者介紹,彈奏南音的樂手都是來自閩南一帶的居港老鄉,10幾年前就因為愛好南音聚集一起,常年在北角碼頭一帶彈彈唱唱,不亦樂乎。近年來,疫情肆虐期間,大家只能待在家裡自己練習。近日,香港疫情放緩,難得大家又可以聚在一起合奏練唱,拉近街坊鄰里關係,一解鄉愁,心情很是興奮。曾先生說,“在傳播中華傳統文化同時,很希望得到政府有關部門的關注,能提供場地和支持,令這項傳統音樂能够傳承下去”。南音是閩南人的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最愛之一,有“拳頭、燒酒、曲”之說,指練武、喝酒和聽南音。
      泉州南音,原稱弦管,被稱為“中國音樂歷史的活化石”,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泉州南音有著深厚、豐富的傳統文化積澱。它是從中原傳到福建閩南來的,這些中原音樂同閩南地方音樂互相滲透融合,孕育出泉州南音來。據資料顯示,泉州南音是現存歷史最悠久的傳統古樂。起源於唐,形成於宋,主要流行於泉州、晉江、南安、安溪、永春、龍溪和廈門市,在台灣及南洋群島華僑居住的地方也很盛行。
      泉州南音:又稱“南曲”,“南樂”、“南管”、“弦管”,唐代琵琶普遍用撥子,且是橫抱姿勢,泉州南音保持這一遺制。南音中所用的“拍板”及其演奏方式與敦煌壁畫中的伎樂圖一樣。
      南音以五人之間的合奏為主,五樣樂器各有專屬的定位,演奏時可聽見各樂器的細致樂音,相輔相成、不相雜沓,包括拍板、琵琶、三絀、洞貓、二絀。

彈奏南音的樂手都是來自閩南一帶的居港老鄉。

南音以五人之間的合奏為主,五樣樂器各有專屬的定位,演奏時可聽見各樂器的細致樂音,相輔相成、不相雜沓,包括拍板、琵琶、三絀、洞貓、二絀。 

南音彈唱召集人曾順昌號召力強和親和力強,受到鄉親鄰里愛戴。

南音彈唱召集人曾順昌在吹奏洞簫。

曾先生從小拜师學藝,對南音樂器樣樣皆精。

李小姐原為泉州梨園戲曲劇團演員。

一眾樂手正演奏南音《三千兩金》即興之下跳起拍胸舞。

泉州南音是現存歷史最悠久的傳統古樂。

                              優雅“南音”音律吸引不少路人駐足欣賞。

南音樂器之一嗩吶。

南音中所用的“拍板”及其演奏方式與敦煌壁畫中的伎樂圖一樣。

泉州南音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

鄉親一起合奏練唱,拉近街坊鄰里關係,一解鄉愁。



 

【編輯:洪少葵】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