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電訊

香港首個過渡房項目助搭市民“上樓”梯

分享到:
2022-10-04 15:5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4日電 題:香港首個過渡房項目助搭市民“上樓”梯

  香港中通社記者 崔靜雯

  香港公共租住房屋輪候時間創下逾20年新高,平均為6年,超過22.6萬等不到公屋的人住在劏房。近年,特區政府全速推進過渡性房屋計劃,以改建、建造組合屋等較快捷的手段搭建住房階梯,讓劏房戶在“上樓”有喘息機會, “南昌220”就是首個項目。

香港中通社圖片

  “南昌220”由發展商恒基地產以1港元租給社會服務聯會兩年,用作興建過渡性房屋,坐落在九龍西部的鬧市之中,一幢4層,彩色的外墻顯得格外顯眼。這裡有89個單位,供94戶人家居住,附近生活設施十分完善,確實是居住的好地方。

香港中通社圖片

  “南昌220”的2年營運期已經在9月23日結束,負責籌建的社會服務聯會負責人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截至23日,有24戶成功“上樓”,佔整體住戶25.5%;57戶已遷往或準備遷往其他過渡性社會房屋項目;有12戶已遷往其他單位,換言之或要重返劏房。

  輪候公屋已有4年的住客張先生任職餐廳服務員。他告訴中通社記者,準備搬遷至元朗的過渡性房屋。“已經辭去現在工作,計劃到元朗附近再找新工作,不然每天往返車費也貴,但若不繼續住過渡性房屋,靠微薄工資租房,生活過得很拮据。”

  曾經的住戶麥太太已遷至附近劏房。她說,由於女兒在附近上學,不能遷至新的過渡性房屋。麥太太還透露,一家三口輪候公屋已經7年多了,但申請公屋的入息約為2.4萬港元,導致她無法出去工作,而附近租一間房間算上水電已經快近1萬港元了。

  上公屋到底有多難?根據現行公營房屋政策,除非遇上大規模清拆或維修,或有護老、擁擠、社會或醫療方面的特殊理由,否則租戶是不會搬遷的。租戶會一直居住在被編制的公屋裡,直至脫離公屋系統為止。

  舊的公屋輪不上,新建公屋一直等。據運輸房屋局早前預測,未來四年7.7萬伙公營房屋落成。惟供不應求,22萬劏房戶“上樓”迫在眉睫。

  過渡性房屋確實是可以解決燃眉之急,但限期兩年,未“住暖”就要搬。若住戶重返劏房,租金、押金、家具等不少的支出,無疑也將這兩年的存款用盡。

  有評論指,短期營運、臨時性質的過渡性房屋,難以改善基層市民生活。

  香港立法會議員梁文廣告訴香港中通社記者,“南昌220”是第一個過渡性房屋項目,先行先試,或有很多地方未能做得很好,租約結束後都有住戶未能“上樓”反映了項目中沒有充分照顧到住戶“上樓”的期望。

  梁文廣建議,過渡性房屋須讓特區政府作為主導,以“南昌220”為例,由於不是由特區政府作主導,當租約完結時,特區政府無法伸出援手幫助市民,而負責營運過渡性房屋的機構亦無法安置未能“上樓”的住戶。“目前特區政府須增強在過渡性房屋的協調統籌工作,可以在興建完成後交給非牟利機構運營。”

  雖然未來3年仍會有2萬個過渡性房屋落成,但香港須以公屋的欠缺數目作為興建過渡性房屋的目標,才能有助真正幫助市民過渡。(完)

【編輯:崔靜雯】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