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英鎊大跌李嘉誠進擊英倫佈局5G電訊業務

分享到:
2022-10-04 15:2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4日電 據最新消息,英國電訊公司沃達豐正在與香港長江和記實業商討沃達豐英國公司與長和旗下的Three合併業務,但近日英鎊跌勢不斷,香港中文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莊太量4日對香港新聞網記者表示,英鎊跌勢只是短期現象,長和需根據長遠的地緣政治、債務問題,考慮是否加速在英投資。

據沃達豐及長和各自發出的公告,沃達豐及長和將分別於合併後的公司中持股51%及49%。倘交易通過,雙方的相對股權將透過差異式槓桿債權注資而取得,當中並不涉及以現金支付作價。合併業務後,集團有足夠規模,加快在英國全面推進5G業務,並擴大其於農村地區及小企業的寬頻連接服務。但目前無法確定會否進行任何有關交易。

然而,近日英鎊跌至歷史低位,英鎊兌港元匯率更創1年半低位,加上美元持續強勢主導,英鎊走勢或有機會持續下跌,會否影響長和合併業務的考慮?

香港中文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莊太量4日接受香港新聞網記者訪問時表示,長和早年大舉進軍英國,是因當時縱觀全球,要選擇一個語言、環境、法律較為熟悉的國家,英國是最好的選項;現階段英鎊的跌勢是意料之外的,但長線投資而言,短期的匯率波動不會是長和最重要的考慮。

莊太量續指,目前英國債務累累,加上歐洲地緣政治動蕩,集團投資基建、公用事業應該會有穩定的收入,其中也包括通訊。如果長和選擇與沃達豐合併業務,日後的投資策略也要好好部署。

至於未來長和會否加快英國業務步伐或轉線至其他地區,莊太量認為,長和最擅長的領域是能源、碼頭等,如作出類似早年“賣橙”的決定,沒有了英國業務,在全球化環境下,就算在其他國家發展也無法擺脫英鎊匯率影響,如在東南亞發展業務涉及的政治風險亦較大。

他預料,英鎊跌勢只是短期現象,長和未來國際化發展的道路應如何走,需根據長遠的地緣政治、債務問題,考慮要不要繼續加速在英國的投資。

長和指,集團正與沃達豐就可能合併英國流動電訊資產沃達豐英國進行洽談,惟集團並未就有關合併達成具法律約束力之協議。

沃達豐與Three分別是英國第3及第4大電訊商,兩者合共擁有約2700萬客戶。倘合併成功,新集團規模將超越現時當地最大兩間電訊商EE及O2。

市場早已揣測沃達豐與Three會將英國業務合併,前者亦在其他環球市場如澳大利亞,與長和於當地所持的電訊業務進行合併。(完)


【編輯:徐嘉儀】

視頻

更 多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