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美國為何放風“斬首普京”?

分享到:
2022-10-04 12:4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3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王豐鈴)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10月1日宣布烏軍收復東部重鎮利曼,并將於一周內收復頓巴斯地區更多領土。在俄軍後撤之際,車臣共和國領導人卡德羅夫呼籲俄羅斯“使用低當量核武”予以還擊。與此同時,美國新聞周刊放出風聲,拜登總統考慮“斬首”普京,俄烏戰局是否已接近危險的核戰邊緣?

普京  圖自新華社

俄羅斯上周剛剛完成烏克蘭四個地區的入俄公投事項,即刻遭遇烏軍反撲,俄羅斯國防部1日宣布,俄軍撤出烏東頓涅茨克的重鎮利曼。同日,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宣稱,“一周內”將從俄軍手中收復烏東頓巴斯地區的更多領土。

利曼失守後,車臣共和國領導人卡德羅夫在社交媒體發文呼籲俄方:“應採取更激烈的手段,甚至在邊境地區宣布戒嚴,并使用低當量核武。”

此前,普京在9月30日宣布,準備動用一切手段捍衛俄領土完整,包括公投入俄的烏克蘭四地。俄羅斯聯邦安全會議副主席梅德韋傑夫等多名普京重要盟友也都曾暗示,莫斯科可能需要訴諸核武。俄烏戰局是否已接近核戰邊緣?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王義桅3日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表示,俄方當前難點在於兵力不足、武器相對落後,偶爾使用的“殺手鐧”因成本太高亦無法常用,且在西方的制裁下,俄軍武器難以更新,能使用的新武器愈來愈有限。另外,烏東四地加起來逾10萬平方公里,或會出現烏克蘭人逃離及叛亂,而烏方不會接受這一事實。

“不過,目前看來普京仍希望吃掉四地,再宣布戰爭結束。”王義桅分析認為,烏東四地是普京的底線,當前他已擺出架勢,待到與西方博弈的焦灼時刻,相信普京會不惜使用戰術核武器。只是戰術核武更多是一種戰略威懾,對於烏克蘭這樣大面積的國家破壞力有限,且要處理氣候、風力等局限因素,避免損傷俄羅斯本土,此外還要面對道義和徹底被國際社會孤立的問題。因此俄羅斯若使用戰術核武,會付出極大代價,又不可能完全扭轉戰局守住四州。

王義桅續指,俄羅斯若真的動用戰術核武,美西方也無可奈何。美國顧及俄羅斯戰略核力量,在歐洲也僅在10個國家部署了100餘枚核彈,均為保護性質,無法用於進攻俄羅斯。

美國新聞周刊1日引述知情人士報導,拜登總統已表示,即使俄國若先動用核武,拜登也更傾向使用非核武選項,應對措施可能是讓俄國經濟完全孤立,可能是直搗克里姆林宮核心,發動“斬首行動”,除掉普京。

消息一出,俄羅斯駐美國大使館迅速回應,直斥刺殺普京的行動為“妄想”、“魯莽的言辭”。俄使館還表示,他們願意相信“這種妄議並不能反映美國軍方的官方立場”。

美國爲何在此時放風“斬首普京”?王義桅直言,毫無疑問,美國一定有刺殺普京的計劃。“暗殺原本在國際社會看來,是國家恐怖主義的行為,但美方宣稱能够下令使用核武器的只有普京本人,那麼刺殺就是為了阻止核武器的應用,這樣一來,似乎就為暗殺披上了合法性外衣,易於獲得同情和理解。事實上,西方一直試圖刺殺普京,在俄羅斯培養了眾多倒普勢力,此時放出口風,既是一種威懾,也是為喊話俄羅斯國內的這些勢力,內外聯動推翻普京。”

就在普京9月30日與烏克蘭東部四區簽署入俄條約時,澤連斯基宣布已簽署加速加入北約的申請。但美國白宮國安顧問沙利文9月30日卻回應稱,烏加入北約“應該另選時間”,美國認為支持烏克蘭最佳的方式,是透過“實際”方式援助烏克蘭當地,美國會推動新的軍援方案。而至今,美國對烏軍援已超過160億美元。

美國爲何不答應烏克蘭火綫入北約?王義桅分析指,首先,烏克蘭目前處於戰爭狀態,國家四分五裂,不具備加入北約的法理條件;其次,若烏克蘭加入北約,就會變成北約與俄之間直接開戰。美國的戰略目標是抽出精力對付中國,不會為了烏克蘭與俄大打出手,只會借歐洲人消耗削弱俄羅斯,顛覆普京政權,以及透過重建烏克蘭獲取巨額利潤、推進北約東擴、武裝整個烏克蘭成為對抗俄羅斯的戰略前沿。美國出於多重戰略目的,會讓俄烏繼續打下去。(完)

【編輯:王豐鈴】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