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電訊

台灣購房痛苦指數再飆高 民進黨“居住正義”淪為口號

分享到:
2022-10-03 11:35 |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3日電  台當局內部事務主管部門2日發布今年第二季全台房價負擔能力指標,其中房貸負擔率為39.62%,房價負擔能力已接近“偏低”等級。全台房價所得比(又稱購房痛苦指數)升至9.69倍,創下新高,相當於平均要不吃不喝9.69年才能買房,壓力依舊沉重。

  “六都”方面,台北市房價所得比為16.17倍最高,其次為新北市12.82倍,第三為台中市11.14倍。等於民眾在雙北及台中市,要不吃不喝10年以上才買得起房。

  房貸負擔率主要為計算收入中位數家庭購買住宅時,每月支付房貸金額,佔其可支配收入的比例,以呈現家庭房貸負擔情形。今年第二季全台房貸負擔率為39.62%,較去年同期增加3.35個百分點,等於民眾近四成家庭收入必須拿來繳房貸,創下統計以來新高。房價負擔能力雖維持“略低”等級,但已接近達40%、未達50%的“偏低”等級。其中台北市及新北市房貸負擔率更高達66.12%及52.41%,房價負擔能力屬於“過低”等級。

hk_c_image.png


  此外,第二季全台住宅價格指數為123.97,較上一季上升2.44%,並較去年同期大幅上升10%。當局稱,因經濟持續增長,房貸利率維持相對低位,加上通貨膨脹與建造成本增加影響,推動台灣房價持續走高。

  房地產代理業者指出,近年房市在通脹、物料價格上漲等因素下,帶動房價出現明顯上升,其中又以擁有科技園區話題的區域,出現一大波漲勢,連帶房價所得比與房貸負擔率都呈現有感攀升。現在買房子的負擔的確比數年前增加許多。台灣年輕人若要維持生活品質又想買房,恐怕相當困難,不少人首付還是需要父母資助。

  當局表示,將持續密切關注市場交易情形,不定期辦理預售房屋聯合稽查作業,並對違規炒作行為立即裁罰。

  不過,台內部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徐國勇日前讚許台灣房地產業者是“護台群山”、“經濟發展的火車頭”,相關言論引發爭議。原因是身為住宅政策的主管機關,在平抑房價、打擊炒房方面6年多來毫無建樹,蔡英文選前所有關於“居住正義”的承諾也都跳票。

  台媒評論稱,低薪高房價時代,住宅政策更讓年輕人有感。但隨著民進黨當局8年興建20萬戶社會住宅的政策跳票,近年來急速飆漲的房價,成了年輕人難以逾越的大山。當局一再喊話要打房,政策卻偏向房地產業者,房價反而越打越高,讓“居住正義”的口號破滅。累積的不滿,讓原本力挺民進黨的年輕族群選票正在流失中。(香港中通社記者 施鑫岳)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