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俄車臣地區領導人呼籲在烏使用“低當量”核武

分享到:
2022-10-03 03:1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2日電 俄烏雙方近日圍繞頓涅茨克地區戰略要地紅利曼的控制權展開激烈戰鬥。據美國Politico網站1日報道,俄軍和頓巴斯地區武裝從紅利曼撤軍,促使俄羅斯車臣地區領導人拉姆贊·卡德羅夫敦促莫斯科考慮在烏克蘭使用“低當量”核武器。

據報道,卡德羅夫在社交媒體Telegram上寫道:“應該採取更嚴厲的措施,直到在邊境地區宣佈戒嚴和使用低當量核武器。”

據烏克蘭媒體1日報道,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表示,烏的國旗已經在紅利曼飄揚。烏媒體當天發布烏軍在紅利曼行政大樓前的視頻,稱烏軍已經控制了此地。俄羅斯國防部1日說,由於受到被包圍的威脅,俄軍和頓巴斯地區武裝已從紅利曼撤離到更有利的位置。

車臣領導人卡德羅夫。圖源:環球網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1日表示,美國政府現階段沒有理由認為俄政府決定在烏境內使用核武器。他還說,美國不久前與俄羅斯進行高層會晤,表達了對於莫斯科方面可能使用核武器的關切。

盡管美國官員稱沒有發現相關活動,但西方國防和情報部門正在對此進行密切的關注。據德媒報道,日內瓦聯合國裁軍研究所的高級研究員波德維格(Pavel Podvig)說,為核攻擊所做的準備工作將會顯而易見。

該研究所2017年發表的一份報告列出了俄各地的47個核儲存場所,包括12個國家級設施和35個基地設施。這些設施處於美國和其他國家的情報和軍事監視衛星的持續監測之下。

波德維格說,俄羅斯已將其戰略或遠程核彈頭部署在地面、導彈、轟炸機和潛艇上。但它的非戰略或戰術核武器(多達2000枚)則處於儲存狀態,而沒有安裝在伊斯坎德爾彈道導彈等運載工具上。
據了解,紅利曼地理位置重要,此地曾作為俄軍前線地面通信和後勤補給的樞紐。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