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北京見聞:“奮進新時代”主題展解碼中國十年變化

分享到:
2022-10-03 03:0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北京10月2日電 (香港中通社特約記者 莊恭百)“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9月27日起在北京展覽館展出。展覽通過一件件實物模型、一段段生動視頻、一幅幅圖片圖表,解碼“2012年—2022年”新時代十年的發展成就,吸引眾多市民觀展。

據了解,“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自開展以來,日均接待觀眾逾5000人。截至目前,展覽雖僅接待團體預約觀眾,預計中共二十大後才開放公眾個人預約,但每天仍有不少民眾聞訊前來詢問觀展方式。

10月2日,記者提前來到北京展覽館探館。走進展覽館大門,一艘中國經濟“奇跡”號巨輪模型坐落其中,竪立著巨大的七幅“船帆”,頻頻向上飛起的箭頭,是中國這十年經濟快速增長的符號:中國國內生產總值從53.9萬億元增長到114.4萬億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從1.65萬元增長到3.51萬元……一組組數據記錄下十年來中國經濟取得的成績。

香港中通社圖片

主題成就展設序廳、中央綜合展區、地方展區、展望展區、室外展區和互動展區6個展區,面積超過3萬平方米,運用圖片、實物、模型等6000多項展覽要素,全景展現中國十年間變化。

記者發現,觀眾在中央綜合展區和室外展區的科技與基礎設施建設單元停留時間格外長,大家對中國科技成就如數家珍。帶著高溫灼燒痕跡的神舟十二號返回艙,天問一號著陸器和祝融號火星車模型,成功坐底深度為10909米馬裡亞納海溝的“奮鬥者”號深載人潛水器模型、突破4萬公里運營裡程的中國高鐵……豐富的圖片、實物、模型直觀展現中國高精尖科技領域取得的突破。

北京大學學生陳少春說,“以前看過‘海底兩萬裡’,沒想到深海探測器奮鬥者號把它變為現實。”未來有可能成為唯一在軌運行的中國空間站即將全面建成,也讓他倍感自豪。

北方工業大學學生劉盼盼在看到高鐵模型後十分感慨,“這十年間交通便利程度超乎我想象,我是湖南株洲人,十年前我來北京坐綠皮火車要超過一天,現在來北京上學五六個小時就到了。”

給劉盼盼帶來更深印象的,是中國在脫貧攻堅領域達成的成績。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堅持精准扶貧,確立不愁吃、不愁穿和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有保障工作目標,組織實施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力度最強的脫貧攻堅戰。劉盼盼家住農村,這十年是她家鄉變化最大的十年,“‘吃得飽飯、上得起學、安居樂業’在我身邊真實發生,因為國家的助學政策加上努力,我才能走出農村,來到北京上學。”

這十年中國的發展進步是全方位的,中央國家機關工作人員焦可頤(化名)感受到國家相對完善的各項治理,科技、生態、民生等領域發生的巨大改觀,“這是國家在做加減法,在反腐、環境治理等方面做減法,剔除不好的弊病,在生態修復、脫貧攻堅、科技攻關等方面做加法,讓所有人共享發展成果。”

值得一提的是,涉及香港、澳門的中央和地方展區參觀的人流不斷。從展現規劃建設、軌道交通和科技創新等方面亮點成果的粵港澳大灣區沙盤,到“香港修例風波”後香港國安法的實施細節,吸引觀眾駐足細看。

香港地方展區設置有互動答題區,參與觀眾還可領到香港回歸25周年的紀念品。展區工作人員告訴中通社記者,“希望通過答題讓內地民眾了解香港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的條文內容,了解國民教育在香港的規劃和實施情況。”

由於新冠肺炎疫情赴港旅遊不便,展區特別設有騎單車漫游香港,觀眾可親身游歷香港地標,“在游覽完維多利亞港、灣仔、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戲曲文化中心這些地標,希望能勾起大眾對香港的美好印象。”展區工作人員說。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