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第二屆福田爵士周 香港書法家題寫活動名稱

分享到:
2022-10-02 14:3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2日電 肆虐全球的新冠疫情,並未阻止深圳福田國際爵士音樂周對音樂、藝術、科技融合創新的探索與實踐。據“深圳福田國際爵士音樂周”微信公號消息,融入書法、刺繡、詩朗誦、虛擬表演,講述中國故事、福田故事和時代故事,引領業界風尚,“第二屆深圳福田國際爵士音樂周線上展演”夢想呈現的新時代數字爵士浪漫,2022年金秋正式上線。

虛擬、現實相結合

開啟數字爵士音樂周築造之旅

2019年12月,首屆深圳福田國際爵士音樂周正式開啟。爵士周音樂總監、中國爵士薩克斯大師李高陽,攜手美國爵士大師和本土音樂家,成功演繹了多場高水準、高品味的國際爵士音樂盛會,獲得廣泛好評。特別是宋畫和後波普爵士樂相融共生的優雅穿越創意設計,令首屆福田爵士周充滿中西交融的詩情畫意。

然而,這一美好的開端, 被新冠疫情打斷,變幻莫測的病毒,令中外爵士大師在音樂廳同台演奏成為一種奢望。但虛擬和現實相結合,又成為一個新夢想。第二屆福田爵士周將這個新夢想轉變為數字化音樂周的新理念,著力塑造“爵士星球樂手”、“三角梅機器人”、“三角梅抗疫機器人”三大系列數十個虛擬形象,並加入中國書法、刺繡元素,匯聚中美爵士大師、爵士音樂家、舞蹈藝術家、機器人、朗誦主播進行線上展演,開啟引領業界潮流的數字化爵士音樂周築夢之旅。

如果說首屆爵士周“宋畫”和“後波普爵士樂”完美契合,烘托出了爵士樂的詩情畫意,那麽第二屆爵士周刺繡版“爵士星球樂手”、“爵士音樂飛船”和書法藝術交相輝映,構建出的便是新時代數字爵士浪漫。

 “爵士星球樂手”和“爵士音樂飛船”的星空之旅,把人們帶入未來“爵對美好”的音樂世界——超越時空阻隔,音樂家可以從太空飛臨地球,飄至城市上空,奏響星空音樂會。

而由深圳市市花三角梅幻化出的“三角梅機器人”和“三角梅抗疫機器人”, 帶著 “熱情和堅韌不拔”的花語,承載起“終結疫情、漫遊宇宙、共享未來”的人類美好願景。

第二屆福田爵士周全力築造的,就是這樣一個虛擬和真實相結合的地球村數字爵士音樂世界。

書法名家真情襄助

奏響抗疫、奮進主旋律

2020年,李高陽創作的抗疫名曲《生生不息》,曾引來中國內地、香港和海外眾多書法名家揮毫呼應,音樂、書法全球聯動成為一道亮麗的戰疫風景線。兩年多過去了,雖然抗疫前路仍然艱險,但點燃青春夢想與熱情、奏響奮進主旋律,更加令人期待。

第二屆福田爵士周的活動主題和活動名稱——《共享未來 爵對美好》《地球村爵士音樂會》《福田爵士音樂會》《爵士風景線》《自由爵士音樂會》《大灣區青年爵士音樂嘉年華》,激發了各地書法名家的創作靈感,他們飽含真情,再次揮毫,襄助李高陽和福田爵士周同心抗疫、再創佳績,貢獻大灣區,為新時代爵士音樂故事增光添彩。

香港著名書法家、弘一法師關門弟子虞愚之弟子杜永志(筆名寒梅),題寫了爵士周系列活動名稱,這些書法用於爵士周的海報和視頻片頭。杜永志師承虞愚書體,既有虞體神韻,也蘊含弘一法師禪意。

海外暨港澳台中國書法家協會主席、中國書法家協會香港分會顧問吳任先生題寫了“爵士風景線”“大灣區青年爵士音樂嘉年華”兩個活動名稱。

中國書法蘭亭獎獲得者、河南省書法家協會副主席張青山先生為爵士周系列活動題寫“爵士風景線”“自由爵士音樂會”。

上海市書法家協會主席張衛東先生為爵士周系列活動題寫“爵士風景線”。

中國書法蘭亭獎獲得者、中書協楷書委員會委員、江蘇省書法家協會理事孫沖先生,為爵士周系列活動題寫“共享未來,爵對美好”“自由爵士音樂會”。

匯集中美歐爵士名家音視頻

講述中國故事、福田故事、時代故事

參加“第二屆深圳福田國際爵士音樂周線上展演”的爵士名家和爵士音樂人。人像上端左起分別為音樂總監中國爵士薩克斯大師李高陽、美國爵士鋼琴大師Richie Beirach、美國爵士鼓大師Adam Nussbaum、美國小號大師Tim Hagans  

匯集中美歐爵士名家音視頻,匯聚中美爵士大師、爵士音樂家和舞蹈藝術家,以及機器人、虛擬表演者,第二屆福田爵士周線上展演陣容強大。

線上展演節目豐富多彩:風格橫跨中國爵士、後波普、自由爵士、電子爵士、民族爵士、FUSION等多種爵士音樂類型;表現形式涵蓋“樂隊舞台演奏”、“爵士樂+舞蹈”、“爵士樂+動畫”、“爵士樂+詩朗誦”等多種藝術門類;作品融匯爵士經典曲目、現代原創和民歌改編。爵士周線上音樂活動展播,將借助受眾喜愛的短視頻形式,以多元聽覺和視覺表達,向樂迷講述中國故事,講述福田故事,講述時代故事。

地球村爵士音樂會里《爵對美好》爵士動畫最後一幕,講述的是深圳福田人勇敢抗疫的故事。畫面中,“爵士星球樂手”在夜空傾情表演,三角梅抗疫機器人在樓群中勇敢抗疫、守護家園

第二屆深圳福田國際爵士音樂周由中共深圳市福田區委宣傳部、深圳市福田區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主辦,真爵音樂承辦,由福田區宣傳文化體育事業發展專項資金資助。

墨芳四溢,繡韻絢爛;虛擬現實,融為一體;共享未來,“爵”對美好——秋分後在騰訊、B站、抖音等視頻網站陸續開播的第二屆福田爵士周線上展演,將帶著濃郁的文化、科技氣息和深情創作及演奏,奏響中西音樂文化融合新篇章。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