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電訊

馬來西亞巫統決議近期解散國會舉行大選

分享到:
2022-10-01 21:23 |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1日電 馬來西亞總理伊斯邁爾所屬的馬來民族統一機構(亦稱“巫統”)9月30日晚舉行最高理事會會議,決定在近期解散國會,舉行全國大選。

  在新聞發布會上,巫統總秘書馬斯蘭說,根據會議決議,總理應向馬來西亞最高元首建議擇日解散國會,並確保大選在今年內舉行。

  由於2018年大選失利和此後多名議員“出走”,巫統領導的“國民陣線”目前在國會下議院中僅佔有不到五分之一的席位,整個執政聯盟的席位也僅過半。巫統黨內近期一直有提前舉行大選的呼聲。馬斯蘭在發布會上說,在“希望聯盟”政府倒台後,只有舉行大選“還政於民”,才能組建一個穩定的政府。

  巫統此一決定招到反對黨的批評。民主行動黨是目前國會下議院擁有席位最多的單一政黨。其秘書長陸兆福稱,最高元首對解散國會的建議有“斟酌權”,巫統不應在最高元首同意前就如此對外宣示。

  根據馬來西亞聯邦憲法規定,總理可向最高元首建議解散國會,但最高元首也可拒絕此一建議。不過,當地法律界人士指出,此前馬來西亞曾有州統治者拒絕解散州議會的建議,但最高元首尚未有拒絕解散國會的先例。

  此前,伊斯邁爾在“國民陣線”青年團競選活動上,重申自己即將跟巫統“五巨頭”商討解散國會的日子,並表示第15屆全國大選“不遠了”。

  巫統是馬來西亞政黨聯盟“國民陣線”的創始者及最大黨派。巫統五巨頭指的是主席阿末扎希、署理主席莫哈末哈山,以及三名副主席。巫統主導的“國民陣線”曾長期在馬執政。2018年大選後,“國民陣線”首度失去執政地位,由“希望聯盟”取而代之。“希望聯盟”政府於2020年3月下台後,巫統和其他政黨聯合執政,並於2021年8月再度取得總理職位。(完)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