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陳建業:發揮所長加強交流 青年把握機遇積極“走出去”

分享到:
2022-10-01 12:3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當今世界面臨前所未有之大變局,地緣政治關係緊張、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美聯儲加息、能源危機等一系列問題,引發全球局勢動蕩和經濟萎靡。當今世界充滿不確定性,人們對未來既期待又困惑,如何面對挑戰、如何抓緊機遇、如何迎接發展,是每個國家和地區都在思考的問題。香港作為國家的金融、航運和貿易中心,要充分發揮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優勢,緊跟國家發展步伐,而香港青年要解決向上流動的問題,應該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發展機遇,在更廣闊的平台發光發熱。

香港一直以來過於重視四大傳統支柱產業,即金融服務、旅遊、貿易及物流和專業及工商業支援服務,導致青年發展過於狹窄。另外,擁有750萬人口的香港,其市場始終無法與8600多萬人的粵港澳大灣區相比,惟過去幾年受到黑暴風波和新冠肺炎阻礙,香港都未能與內地或國際好好交流。日前政府公佈將海外和台灣地區抵港人士入境檢疫由“3+4”進一步縮短為“0+3”,相信有助促進香港恢復對外的人流物流資金流的互聯互通,發揮金融橋作用,從而讓香港能夠聯通世界、保持競爭力。“0+3”政策固然是受到市民和業界普遍歡迎,不過與此同時,本港政府也應該致力於與內地通關。除了經濟發展,文化亦是不可忽視,國家“十四五”規劃明確支持香港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因此文化交流或擁有更高層次意義,更能夠促進香港與粵港澳大灣區,與國家乃至世界的互動。

新時代下香港正處在由治及興的新階段,今年7月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臨香港並發表重要講話,充分顯示出中央對香港的重視和關懷,國家全力支持香港發展,迎接香港的是新環境、新政策、新機遇、新發展。“一帶一路”倡議由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13年提出,是著眼於各國人民追求和平與發展的共同夢想,為世界提供一項充滿東方智慧的共同繁榮發展的方案。時至今日,150個國家和32個國際組織積極響應,簽署200多份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一帶一路”朋友圈不斷擴大。粵港澳大灣區開創無線新機遇,從廣深港高鐵到港珠澳大橋,各類基建建設更加有助聯通兩地,未來香港與粵港澳大灣區形成“一小時生活圈”將成為必然,屆時港人前往灣區工作,收工再回到香港的家,整個過程的用時甚至可能比新界到港島更快速便捷。

如此看來,為何不將目光放長遠,充分發揮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的優勢,在灣區建設擔當重要角色,助力灣區發展的同時迎來自身發展,以香港所長服務國家所需。欣欣向榮的青年,是香港未來的中流砥柱,亦不應將自身困於750萬人的“小市場”,抓緊國家發展機遇,積極“走出去”,到更大更廣闊的市場尋求更多更新的機會。

(作者為新界社團聯會(新社聯)副理事長 陳建業)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