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通說:“可以拿著國旗慶祝,很開心的”

分享到:
2022-10-01 08:3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十一國慶,大家很開心,能够在一個很安全的環境下過國慶節。”香港特區政府保安局局長鄧炳強9月30日接受香港中通社專訪時形容,今年香港的國慶節,市民可以很自由、很開心地表達對國家的情懷。“可以拿著國旗慶祝,很開心的。”

今年國慶節甚具意義

訪問前一天,鄧炳強發了一條微博,內容是:當市民準備在這個普天同慶的日子安心歡慶的同時,警方已密鑼緊鼓,在各區加強佈防及巡邏,以及出動警犬在香港會展一帶進行搜查,希望市民能在當天歡欣同慶。

鄧炳強受訪時最少說了四次“不能掉以輕心”,反複強調居安思危,要防止有人藉著節慶的日子危害香港安全。“所以我們必須采取預防措施,例如高姿態巡邏,或對敏感地點進行搜查,確保國慶節可以在很安全、很開心的情況下進行。”

對鄧炳強來說,今年國慶節甚具意義,令他感受尤深。“今次國慶節是第一次在實施國安法、完善選舉制度和愛國者治港之後的第一個國慶節。過去兩年,市民拿著國旗可能會遇到襲擊,但現在可以更加自由、更加開心地享受國慶節。”由於今年國慶節很值得慶祝,所以鄧炳強不敢掉以輕心,全力保障市民在安全的情況下盡情慶祝。

2019年任職警務處處長的時候,鄧炳強曾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觀看昇旗儀式。他當時接受傳媒訪問時形容,第一次近距離看昇旗,心情激動,感受到國家的強大。

任職保安局局長之後,鄧炳強對國家的認識更深了一層,別有一番感受:“因為開會多了,知道國家做了很多事情幫我們,對於我們的愛護更能感受深刻。”鄧炳強對此非常感動,而由於與內地接觸多了,自己對國家的政策也多了認識。

23條立法為重中之重工作

他指出,因應國際形勢非常複雜,在香港基本法23條立法過程中,必須仔細做好,能够應對將來的風險和挑戰。

hk_c_image.png

(香港中通社圖片 洪少葵攝)

鄧炳強視23條立法為重中之重的工作,但立法進度受到抗疫工作的影響,而在立法過程中發覺不單要應對過往發生的事情,也要應對將來的風險。“現在國際形勢非常複雜。我們留意到近期一些事情,所以在立法過程中要做好、做仔細,希望立法能够面對將來挑戰。”

從國家安全立法層面,鄧炳強認為除了國安法之外,23條立法也是必須的。“這除了是憲制責任之外,也是有實際需要。”

鄧炳強表示,香港國安法只包含四個罪類,若回看2019年“修例風波”,還有一些罪行是國安法未能覆蓋的,例如23條提到的7個罪類中,有5項是國安法未包含,即叛國、煽動叛亂、竊取國家機密、一些外國政治團體在香港的政治活動,以及一些香港政治團體和外國政治團體的聯繫。

在鄧炳強看來,必須在這幾方面立法,特別是竊取國家機密罪方面,因為這包括了一些間諜罪,“過往我們雖然有一個官方機密條例有提過一些間諜罪行,但因為歷史原因,當時可能只是規管一些軍事設施拍照、畫圖等。對於現代間諜行為未有足够法例規管,所以必須從這方面做立法工作。”

hk_c_image.png

(香港中通社圖片 洪少葵攝)

香港國安法實施後,社會雖然整體上平靜,可以說是由亂到治,但鄧炳強在訪問中多次強調不能掉以輕心。“因為地緣政治關係,我們很相信一些外部勢力希望利用香港影響國家安全,這個基調不會變。他們都是在不停找一些方法,希望用一些軟對抗的方式,挑起市民之間的矛盾和憎恨,從而希望對我們國家構成危險,所以這個一定要提防。”

鄧炳強指出,2019年開始出現的本土恐怖主義分子,包括“孤狼式”和小組襲擊,至今依然存在,一定要提防。

他還列舉了一組數字:從2019年到實施國安法的2020年6月底,總共破獲20宗這類案件,拘捕95人。香港國安法實施後,至今兩年多的數字雖然有所下降,但仍破獲11宗爆炸品案,拘捕65人。單是今年9月,就破獲兩個團夥拘捕了7人。“所以風險依然存在,我們不能掉以輕心。”鄧炳強說。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