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香港將放寬社交距離措施 餐旅業迎復常曙光

分享到:
2022-09-30 20:4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30日電 題:香港將放寬社交距離措施 餐旅業迎復常曙光

香港中通社記者 徐嘉儀

香港特區政府醫務衞生局副局長李夏茵30日在記者會宣佈,特區政府將從10月6日起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包括放寬宴會人數及取消郵輪“公海遊”熔斷機制等。有餐飲及旅遊業人士表示,業界迎來復常曙光,預料酒樓生意將增加三成,亦有助吸引國際郵輪公司回流香港。

據公佈,餐飲處所每枱人數由8人放寬至12人;酒吧及夜店每枱人數由4人放寬至6人,並維持快速抗原測試要求;宴會人數由120人放寬至240人,同樣需要快速測試。

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說,措施放寬對餐飲業,尤其是酒樓的幫助很大,迎來復常曙光。過往因人數上限,許多宴會主辦方會直接取消飲食服務,但10月6日起宴會人數放寬一倍,可舉辦較大型的宴會。年尾正值婚宴、企業年會較多的時段,預料酒樓生意將增加三成。

對於宴會入場人士仍需進行快速測試,黃家和說,現在大部分市民已習慣每日進行快測,而且宴會主辦方會提前通知入場人士防疫要求;如有個別人士忘記做快測,酒樓也有快速測試包提供,相信不會對防疫或酒樓營運造成影響。

香港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柏良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訪問時形容業界終於“從谷底起步”。他說,政府回應了業界一直以來的訴求,由於近日取消檢疫酒店,受制於航班未恢復,外地遊客未能即時來港,措施放寬有助酒店業渡過“陣痛期”。

特區政府亦將取消郵輪“公海遊”的熔斷機制。早前有郵輪公司擬撤出香港,措施放寬能否吸引郵輪回港營運?

姚柏良說,政府為推動郵輪業復常釋出明確信息,有助吸引國際郵輪公司回流香港,也為旅行社擴大了業務範圍。但他指出,本地“公海遊”只是疫情下郵輪業的副產品,未來業界需為恢復跨境旅遊航線做好準備,預料需要一兩年時間復常。

公眾希望社會盡快復常,特區政府亦急市民所需。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多次強調,特區政府會有序推進開放,“不走回頭路”。

特區政府早前將海外及台灣入境人士檢疫措施放寬至“0+3”。據衞生署公佈,過去一周新冠疫情穩定,本地個案每日平均3700宗左右,輸入個案平均180宗,佔每日確診個案約3至5%;而75%的輸入個案可在入境後3天內發現。

姚柏良希望,特區政府爭取在10月內落實“0+0”入境檢疫安排,助力恢復海外入境旅遊業務,帶動整體經濟發展;也要積極爭取在內地“通關”方面取得突破,唯有恢復佔入境客近八成的內地市場,旅遊業才能逐步走向復甦。(完)


【編輯:張明臻】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