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風眼|大熊貓“團團”生病 兩岸揪心祈康復

分享到:
2022-09-30 14:5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30日電 題:大熊貓“團團”生病兩岸揪心祈康復

香港中通社記者施鑫岳

於2008年抵達台灣的兩隻大熊貓“團團““圓圓”成為島內民眾多年來重要的回憶,其呆萌可愛的形象治愈了很多人的心。如今“團團”生病的消息,引發兩岸民眾揪心。

圖為無精打采的“團團”。 香港中通社圖片

大陸贈台大熊貓“團團”上個月出現疑似癲癇症狀,經核磁共振檢查,發現其大腦出現局部液化壞死病變,將送台大附設動物醫院進行治療,目前食欲、行動已恢復。台北市立動物園表示,已通過線上方式和大陸專家溝通,未來不排除邀請陸方專家來台了解情況。會盡最大力量給予“團團”醫療照顧。

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朱鳳蓮28日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應詢表示,陸方專家十分關切“團團”情況,願在專業領域提供技術支持和幫助,也願提供相關協助。“我們和大家一樣,期盼‘團團’盡快康復,繼續陪伴台灣的朋友們”。

台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29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團團”目前已接受專業醫療團隊的檢查與診斷。台北市立動物園與陸方的專家透過線上方式,就相關的病因、症狀與用藥及時聯繫溝通。陸委會也聯繫了台北市立動物園了解相關情形,如果園方認為有邀請陸方專家來台會診的需要,可以提出專案申請,相關機關將提供必要協助。

大熊貓“團團”生病的消息,在兩岸引發廣泛關注。當年大陸宣布贈送台灣兩隻大熊貓,並經過民眾投票取名“團團”和“圓圓”,希望傳遞兩岸友誼、團圓一家親,卻一度在台灣內部引發政治角力。後來島內專家學者和民間人士都一致支持,在馬英九上任後的2008年才得以讓“團團”“圓圓”來台,象徵兩岸關係的和解。台灣在2011年回贈給大陸一對長鬃山羊與台灣梅花鹿,更開創兩岸互贈保育動物的先河。

“團團”“圓圓”在台北安家後,深受廣大台灣民眾的喜愛,掀起全台 “熊貓旋風”。2009年農曆大年初一,“團團”“ 圓圓”首度公開亮相,民眾得先在動物園門口抽號碼牌再入園,每人只能觀看10分鐘。許多中南部的民眾趁春節期間北上看熊貓,原本春節冷清的台北街頭,那一年特別熱鬧。

在兩岸專家的共同努力下,“團團”“圓圓”分別在2013年和2020年順利生產幼崽“圓仔”和“圓寶”,組成幸福美滿的小家庭。園方透露,熊貓一家四口是明星級動物,平常有5、6位保育員照顧,園方給予的照料是最高等級。

儘管目前兩岸關係急凍,但“團團”生病的消息,仍引起兩岸民眾的關心。許多兩岸網友留言,祝福團團能夠早日康復、身體健康。

“團團”“圓圓”千里來台一晃已14年,這期間兩岸關係經歷了高低起伏的巨大變化。但兩岸民眾對於大熊貓的憐愛之心總歸是不變的。未來大陸專家若能來台了解情況,不僅有助於為“團團”的治療提供支持,或許也能給兩岸緊閉的交流大門打開一道細縫,為兩岸緊張對立的局面稍微降降溫。希望象徵兩岸和平的“團團”渡過難關,兩岸關係也不再冰封。(完)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