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英國央行出手救市 專家:錢從何處來? 

分享到:
2022-09-29 21:4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29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關秀英)在英國政府公佈大規模減稅措施後,英鎊急挫,英國國債收益率跳升。當地時間28日,英國央行英格蘭銀行宣佈採取緊急措施穩定英國金融市場,將從當天開始臨時購買長期政府債券,以防止出現經濟危機。

英格蘭銀行稱,由於人們對經濟的信心日益崩潰,對“英國的金融穩定構成了實質性風險”。英格蘭銀行會在未來兩周購買約650億英鎊的長期政府債券,以遏制近期英國金融資產的減少。

香港浸會大學工商管理學院財務及決策學系副教授麥萃才29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訪問時表示,英國新首相特拉斯上台後因要兌現當初競選時的承諾,公佈了一項堪稱20世紀70年代初以來最大規模的減稅措施,至2026/27年度稅收減少450億英鎊。減稅將造成財政收入大減,政府開支錢從何處來?

他認為,大量印鈔可能是最直接的途徑,但同時會帶來不少負面效果,例如加速英鎊貶值,高通脹的問題可能變得更嚴重。說到底,這其實就是一個“糖衣毒藥”,最終或加重英國通脹的壓力,拖累英國的經濟。

英格蘭銀行。圖源:維基百科

“英國現時經濟狀況很一般,加上受美元強勢的影響,英鎊下跌是很正常的現象。”麥萃才表示,英鎊本來就有下跌壓力,再加上大幅減稅導致財政赤字,需發債或印鈔支撐,結果是通脹上升匯率下跌。再加上進口能源價格、食品價格上升,進一步拉高通脹,將令英國民眾生活百上加斤。

英格蘭銀行採取措施購買長期政府債券,期望可以穩定英國金融市場。但這種做法對挽救英國經濟是否有效?麥萃才對此仍有疑問:“錢從何處來?”他表示,高通脹、大幅減稅、英鎊貶值等只會形成一個惡性循環,這是一個很簡單的經濟常識。“到底是政治行先,保住政黨暫時的地位,還是以人民的長遠福祉、經濟發展為首?這就要取決於執政黨了。”

另外,英格蘭銀行28日還以金融體系穩定面臨潛在風險為由,推遲了原定於下周開始的政府債券減持計劃。該行表示,仍然致力於在未來12個月內削減800億英鎊的債券持有量,這些債券是在2007至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後,以及新冠疫情期間購買的;並指此次干預是暫時的,“一旦判斷市場運行的風險消退,就會平穩有序地解除”。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27日首次公開回應英國政府新推出的減稅方案,警告稱“大規模且無針對性的財政方案”可能會削弱英國的貨幣政策,並加劇不平等。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