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巴拉圭索要10億美元穩“邦交”?台灣民眾:又要當凱子了…

分享到:
2022-09-29 21:1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29日電 這就是維持所謂“邦交”的代價?據外媒報導,台灣位於南美洲的“友邦”巴拉圭,最近一開口就要台灣投資當地10億美元(約317億台幣),並強調“人民需要感受‘實實在在的好處’”。

(圖:英國《金融時報》截圖)

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9月28日報導,巴拉圭總統阿布鐸(Mario Abdo Benítez)訪美時告訴該報,他們正在和台灣當局協商,要讓巴拉圭人民感受到“實實在在的好處”(real benefits),以此對抗巨大的外交轉向壓力。

阿布鐸說,台灣在非“友邦”國家投資的金額超過60億美元(約1900億台幣),“我們想要其中10億美元(約317億台幣)的投資”。

報導指出,巴拉圭是大豆和牛肉的主要出口國,但台灣“友邦”身份影響當地產品銷往中國大陸,讓當地農牧業者質疑“台灣能給我們什麼?”

台灣外事部門則透過電子郵件表示,阿布鐸的投資呼籲對台灣與巴拉圭的戰略聯盟關係具有深遠意義,會力促台灣企業到當地考察並開發投資機會。

簡而言之,為數不多的“友邦”之一都伸手要錢了,當然得給!

不過,掏錢的效果如何,還有待觀察。近年來,台灣當局為了實現所謂“外交突破”,大搞“金錢外交”,不停往外送錢送軍備,“外交預算”也是一年比一年高,結果卻並不如人意,5年連丟8個“友邦”,剩下的14個還不時傳出“邦交不穩”的訊息,島內一度掀起“零友邦”、“友邦無用”的討論。

現在巴拉圭一開口就要台灣317億台幣以穩固“邦交”,台灣民眾自然不樂意了,有人批評對方公然敲詐,有人抱怨“台灣又要當‘凱子’(冤大頭)了”,還有人喊話民進黨,“討錢的‘友邦’不要也罷”、“給錢就是賣台!”

然而,在得知台灣外事部門的回答後,“怒其不爭”的台灣網友還是大失所望,直斥民進黨常年“大外宣”,卻只給國際留下“提款機”的印象,連巴拉圭小國都知道公開向台灣要錢。

還有台灣網友表示,巴拉圭其實是來“討債”的,“高端的新冠疫苗研發,得到巴拉圭政府鼎力相助”、“聯合國大會(替台灣)說句話,然後開出了台幣300億元的賬單……”

眼看與巴拉圭的“邦交”關係被各種唱衰,台灣外事部門今天(9月29日)作出回應,表示巴拉圭外交部長已向台北駐巴大使韓志正澄清說明,巴拉圭和台灣的“邦交”不存在交換條件。

台灣外事部門還強調,阿布鐸總統說過,在他任內,巴拉圭與台灣的“邦交”關係不會改變。

民進黨“立委”郭國文也跳出來表示,投資方案不只是經濟,更是“外交”、戰略的考量,不需要放大其中一個面向,而忽視其他考量的重要性。

【編輯:石欢欢】

視頻

更 多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
李家超:有國安才有港安 警隊是維護國安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