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風眼|民進黨正遂行媒體“綠化”大業

分享到:
2022-09-29 14:1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29日電 題:民進黨正遂行媒體“綠化”大業

香港中通社記者 施鑫岳

作為近10年來台灣首家取得新聞台執照的電視台,親綠媒體“鏡電視”一直被質疑有民進黨勢力介入。近日有立委公布錄音,揭露蔡英文、蘇貞昌等民進黨高層疑似公器私用,為“鏡電視”取得執照而向有關部門施壓,給島內政壇投下了一記震撼彈。

圖為台北市市區夜景 來源:新華社

綜合台媒報道,“時代力量”立委日前披露據稱是“鏡電視”股東會議的對話錄音內容。時任“鏡電視”董事長裴偉在會上稱,已通過民進黨前秘書長洪耀福與行政機構負責人蘇貞昌,直接向台灣“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陳耀祥施壓,要求通過“鏡電視”執照。錄音里還提到,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指示蘇貞昌,要求趕快處理“鏡電視”執照一事。裴偉更說,通過“鏡電視”執照申請案是蔡英文的“旨意”。從對話內容來看,形同民進黨黨政高層聯手干預,要求NCC盡快為“鏡電視”發放執照。

該事件在島內引發軒然大波。蔡英文辦公室回應稱,蔡英文未曾和蘇貞昌談及“鏡電視”議題,媒體執照審查是獨立機關NCC的權責,蔡絕不會涉入。行政機構稱NCC是獨立機關,從不干預獨立機關的運作。裴偉發表聲明,聲稱錄音內容是經刻意剪輯,意圖製造不實輿論。不過,“鏡電視”前董事長陳建平證實,錄音揭露的那場會議他全程參與,證實錄音內容為真,如有需要願提供完整內容。公布錄音的立委亦強調,歡迎“鏡電視”提告,讓法院釐清真相。

28日,中國國民黨召開記者會表示,領導人、行政機構負責人公然將手伸進行政獨立機關,並要求對新設新聞台審查過程一路開綠燈,這是天大的醜聞。蔡英文、蘇貞昌應公開向民眾說明,檢調應主動調查,有無涉及政商利益輸送。台灣民眾黨立委蔡壁如也說,此事凸顯獨立機關NCC已淪為民進黨的橡皮圖章,質疑“鏡電視”將成為蔡英文的“御用喉舌”。NCC應立即撤銷“鏡電視”的執照,且主委陳耀祥必須下台負責。

台灣目前共有6個無線電視事業機構,總計在台播送22個無線數位頻道,同時還有100多家有線電視台。這些電視台本身都有其政治立場,比如中天、TVBS等被認為偏藍,民視、三立等則屬於親綠媒體。

NCC此前就有過數次在民進黨當局主導下,對島內電視台進行不公正調整的情況。2020年11月,中天新聞台被NCC裁定不予更新執照,同年12月12日零時在執照到期後正式從有線電視下架,後轉型為網絡媒體。今年9月,台灣8家有線電視系統業者向NCC申請,擬將TVBS新聞台從黃金頻道移走,並以“鏡電視”取代。至於“鏡電視”,它是由前《壹週刊》社長裴偉推動成立,成立之初便被專家學者質疑可能成為“八卦電視台”,除了被曝公司賬目不清、曾有大筆來源不明資金注入,還發生過一個月內四換董事長的爭議,尤其現任董事長更是蔡英文人馬。但“鏡電視”卻能一路過關,最終順利獲得執照,若說NCC沒有受到政治力介入,恐怕難以令人信服。

民進黨在野時曾高喊“黨政軍退出媒體”,但執政後對媒體的控制卻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全面掌控公營媒體,派系人馬入主電視台、成立媒體,電視台大亨更成為政黨派系的領袖及金主,所有民進黨曾經強烈批判的政商媒亂象,在蔡英文上台後反而成為常態。而本該作為獨立機關的NCC則完全喪失了其獨立性和中立性,淪為民進黨的附隨組織,成為配合執政黨排除異己、箝制輿論的工具,努力為其完成媒體“綠化”大業。(完)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