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電訊

美國召開首次太平洋島國峰會 

分享到:
2022-09-29 12:59 |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29日電 當地時間9月28日至29日,美國與太平洋島國的領導人或高級官員在華盛頓舉行首次峰會。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表示,美國與太平洋島國都認同只有通過合作才可應對挑戰。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

在首日峰會上,布林肯表示,華府會加強與島國合作,又指各國有權選擇自己的道路。美國官員透露,美方會宣佈向這些國家提供巨額經濟援助,及協助應對氣候變化的影響,也會公佈新戰略,包括任命首名太平洋島嶼事務特使,並把派駐該地區的使團增加至9個。 

據報道,這是太平洋島國領導人首次被邀請到白宮參加此類會議。華盛頓邀請了密克羅尼西亞聯邦、馬紹爾群島、帕勞、瑙魯、基里巴斯、巴布亞新幾內亞、所羅門群島、瓦努阿圖、薩摩亞、圖瓦盧、湯加和斐濟等國領導人參會。其中,瓦努阿圖和瑙魯的領導人因為選舉而沒有出席。澳大利亞和新西蘭作為觀察員出席。

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指,並非全部島國領導人都有出席峰會,因此宣言會否在峰會期間簽署也不明朗。

據路透社報道,太平洋島國的領導人在這次峰會期間,將參訪華盛頓很多地方,包括國務院、美國國會、海岸警衛隊總部。各國領導人除了與商界領袖舉行會晤外,還將參訪白宮。

路透社引述拜登政府一位資深官員的話說,美國還將推出一項特別為太平洋地區制定的詳細新戰略。這位官員承認,華盛頓多年來對太平洋關注不夠,目前正在與盟國和夥伴國家“增加更多的資源、更多的能力、以及更多的外交互動”。

美媒援引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印太事務協調員坎貝爾的話稱,這場峰會的目標不僅僅是聽取太平洋島國領導人的意見,“而且會將大量的資源擺到桌面上”。“這不僅僅是一兩次會議,而且將是一項非常持久的努力,將會涉及美國政府內幾乎所有對印太地區感興趣的主要參與者”。(完)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