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俄羅斯是否會真的使用核武器?

分享到:
2022-09-28 22:1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28日電(記者 李彥洲)近日,關於使用核武器的話題讓俄羅斯與西方國家關係更為緊張。俄羅斯是否會真的使用核武器,俄內部各方說法不一。專家對此也有不同的見解。

據俄羅斯塔斯社26日最新報道,俄聯邦安全會議副主席梅德韋傑夫當天在社交平台Telegram上發文稱,必要時俄羅斯有權使用核武器。他表示,俄方會嚴格按照俄羅斯在核威懾領域的政策基礎採取行動。

報道稱,梅德韋傑夫還稱,俄羅斯會採取一切措施,防止“有敵意的”鄰國獲得核武器,比如烏克蘭。

當地時間21日上午,俄總統普京發表全國電視講話,宣佈進行部分軍事動員。普京在講話中稱,西方“侵略性反俄政策已經越過了所有界限”,“它們的目的是削弱俄羅斯、孤立俄羅斯並最終毀滅俄羅斯”。對此,“如果我們的國家領土完整受到威脅,我們將使用一切手段反擊。這絕不是恐嚇”。

不過,俄羅斯內部對使用核武器也有不同的聲音。俄羅斯衛星通訊社23日援引俄副外長謝爾蓋·里亞布科夫的表態稱,俄羅斯沒有用核武器威脅任何人。他警告說,西方干涉俄羅斯在烏克蘭實施特別軍事行動將面臨相應風險。

梅德韋傑夫。圖源:新華

謝爾蓋·里亞布科夫指出,與美國和北約進行公開對抗不符合俄羅斯的利益。俄羅斯希望美國政府認清烏克蘭衝突升級失控的危險性。

另外,據俄羅斯塔斯社23日報道,俄羅斯聯邦安全會議副秘書亞歷山大·韋涅季克托夫23日在紀念古巴導彈危機60周年的一個會議上表示,永遠不能發動核戰爭,核對抗中沒有贏家。

俄羅斯未來是否會在烏克蘭戰場上使用核武器?軍事專家宋忠平28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俄羅斯的核戰略其實已經改為“先發制人”,只要對俄國家安全、領土完整造成威脅,俄羅斯就可以首先使用核武器。在烏克蘭戰場上,如果美國和北約的介入,給俄軍造成了重大的損失,威脅俄國家安全,俄羅斯就可能使用核武器。

另外,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王義桅同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訪問時指出,因為烏克蘭有美國和其它西方國家的支持,戰事取得一定的進展;而俄羅斯認為自己絕不能輸掉這場戰爭,為了彌補戰場上的失利,所以威脅使用核武器。

王義桅認為,但這樣推進二三十公里並不能解決根本性的問題,一旦使用核武器以後,那麼俄羅斯肯定會被徹底孤立,包括中國也肯定會在聯合國上譴責俄羅斯,因為核戰爭的代價是非常大的,而軍事上的好處是非常有限的。

“如果俄羅斯使用了核武器,西方可能也拿它沒辦法”。王義桅分析說,因為俄羅斯的戰略核武器有巨大的優勢,它還有七八千枚核彈,美國在歐洲五個國家只部署了一百枚左右的戰術核武器,而且俄羅斯地大物博,所以從緩衝角度、技術條件上,俄羅斯是可以用核武器的,但這樣做或許達不到戰場上的效果,不能從根本上扭轉戰場上的被動。而且從道義上,可能會引起中國和其它國家制裁俄羅斯,中國最起碼肯定會和俄羅斯保持距離。因此俄羅斯在使用核武器一事上,應該還是會很謹慎的。(完)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